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如何理解精神分裂症中的“分裂”?

人的精神还可以分裂吗? 对于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我们很容易理解“分裂”,而精神是一种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到底该如何理解精神上的“分裂”。


精神分裂症,主要指人的思维、情感、意志和行为的异常,好比一台电脑,如果各个部分的连接线正确,那么我们就能正常使用,如果接错了,就会出问题..... 人也是雷同,如果一个人该笑的时候不笑,该哭的时候不哭.....这表明人的思维,情感和行为方面出现了问题,这种问题是有悖于常理的,不符合客观事实的,脱离于现实的。



精神分裂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msc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筛查测试 PDQ-4+量表 https://www.zxgj.cn/g/pdq4


精神分裂症 中的 “分裂”指的是 人的思维和现实出现了分裂!

比如妄想症,也即是严重地脱离了客观现实,还有幻听幻触幻视幻嗅等等.....


精神分裂不等于人格分裂

精神分裂主要是针对思维和客观现实的分裂,而人格分裂指的是一个躯体上存在两个,或者多个思想意识体(也叫独立人格体),轮流控制躯体,而这些思想意识体,各自是完整的,其思维是正常的,和客观现实相符合的。


上述的思想意识体,也可以理解为一个灵魂,比如以前农村人经常说的“鬼魂附体”“大仙附体”,也是说一个新的灵魂体附在了他人的身体上,过后又恢复了.....这也是多个灵魂控制同一个躯体的意思。 不论是人格分裂,还是大仙附体,在精神病学上,归入“癔症”的范围。


在mmpi量表中

精神分裂在Sc因子中体现,而癔症(包括多重人格和双重人格)在Hy因子中体现,借助mmpi量表,这两种问题都可以筛查出来,如果这两项的标准分超过60分,则提示为异常,表示有这方面的倾向和趋势,应该及时就医。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90题
https://www.xmcs.cn/x/scl90
mmpi 566题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mmpi

关于mmpi量表分数的解读,一般只能解析到某些可能性,而不是做确诊用的,因为分数牵涉的问题比较多,包括人的年龄,生活环境,原始家庭环境等等都会反映在mmpi量表上,拿到mmpi测试报告后,首先要分析这些影响得分的因素,通过对话访谈的方式,小心的摘开干扰性的缘由,然后才能分析是否为病态,严重程度如何......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