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性格缺陷会导致精神分裂症吗?

性格和精神分裂症

个性、性格、人格,姑且把这几个词当一个意思来说吧(其实细究的话是不一样的,为了好理解暂时不去区分那么细了)。以下说性格表示为一个统称,包括个性和人格....

性格由多个部分组成的,比如:气质(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脾气),兴趣爱好,各方面的能力进行的组合,我们把长相称之为一个人的外貌,那么性格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心理外貌。

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群体中,他们发病前的性格有很多的共同之处,比如:

1、性格孤僻,内向,怕羞。

2、性格敏感,多疑,自卑。

3、好幻想,善于构思,比如可以非常深入地去构思一个故事情节,甚至可以具体到环境的每个细节,人物的神态表情,而且故事具有连续性。可以长时间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

从第一条来看,跟分裂型人格障碍,具有颇多显示之处,从第二条来看,属于神经质人格(这个可以参考 艾森克人格问卷 中的详细说明,这里就不说了),从第三条来看关联到心理问题方面就是偏执型,妄想型的前奏。

精神分裂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msc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筛查测试 PDQ-4+量表 https://www.zxgj.cn/g/pdq4

所以说性格跟精神分裂症确实是存在关系的,不是说有这些性格就一定会发展成为精神分裂症,但是精神分裂症确实绝大部分在发病前存在上述的1.2.3条(可能是全中,也可能是中了部分)。

每一个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包括精神疾病),其实和原生家庭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家庭不和睦,父母教育方式不当,造成了孩子的性格偏离了正常轨道,给孩子的未来埋下了地雷。每个问题几乎都可以追溯到源头,那就是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经历.....

心理健康和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和心理健康是绝对紧密相关的,几乎所有的精神分裂症者,在发病前都已经存在,甚至是长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

中国最近这几十年发展得太快,这也是造成心理健康问题高发的原因,因为以前人们只是关心温饱问题,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要跟上这个时代,就必须背负更多的压力,内卷无处不在...

什么是心理健康?

1、能客观地认识自我,有安全感,能做到自我接纳。
2、自我学习能力,生活能独立,能自己处理解决问题。
3、情绪稳定性,有良好的情绪管理和控制能力,积极乐观。
4、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能接纳他人。
5、适应能力,抗挫折能力,能融入同龄人中,能合理地应对各种困难和挫折。

心理健康问题绝对是精神分裂症的共性,尤其是关于人际关系这一条,在精分群体中占有率高达90%,另外四条中,精分群体几乎全在低分区间,也就是处于极度的不健康状态。

scl-90症状自评  https://www.xmcs.cn/x/scl90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askj

自我力量量表 EShttps://www.zxgj.cn/g/mes 

本次总结

年轻的父母们,应该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培养健康健全的人格,对于青少年朋友来说,你们的性格并不是稳定成熟的,还是具有可塑性,应该积极去改变自己,如果已经感觉到自己存在心理健康问题,那么应该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避免陷入的更深。


评论
热度 ( 4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