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自知力?精神分裂症和自知力判断

什么是自知力?

自知力就是自己对自己的客观理解能力,也叫内省力,在精神疾病中常常会提到这个词,指的是自己能否认识到本人精神状态异常,对自己的异常能否正确的分析和做出判断。

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精神状态的情况,就叫有自知力。把自己精神状态异常理解为正常,或者是无感,则称为无自知力。



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自知力?

1、能否意识到别人眼中的异常现象。
2、能意识到自己处于异常状态中。
3、能意识到自己的异常是由于疾病的原因造成的。
4、能意识到自己的病态是需要治疗的。


精神分裂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msc

人格障碍筛查测试 https://www.zxgj.cn/g/pdq4


精神分裂症和自知力


通常精神分裂症在发病期间,是处于无自知力状态的,也就是不能分辨自己和他人的异常,也不会去对比自己以前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 对自己的疾病缺乏客观的认识。


所以很多精神分裂症不会主动就医,甚至是抗拒就医的。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精神分裂症都会失去自知力,只是大部分处于自知力下降(或者是丧失自知力)。


通常自知力的完整性可以用来评估病情的严重程度,在治疗上通常也以自知力恢复为参考标准,如果自知力恢复则称为临床治愈。同理,自知力的程度也可以用来评估病情的恶化、好转、减轻等....


恢复自知力表示患者可以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依从性好,对于巩固后续的治疗,防止复发是重要的一步和良好的开端。


自知力和精神分裂症是两个分不开的概念,了解精神分裂症,就必须要了解自知力这个名词,不论是病者,还是家属都是非常有作用的。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自知力的题外话


在知乎上经常看到有人提问,意思是 在精神病院如何证明自己没有病? 这类情况大多是被亲人送到了精神病院,而病者自己极力否认自己存在疾病,甚至认为自己是被他人陷害...


不能说这种情况是100%的精神疾病,但是绝大部分是确实有疾病的,只不过是病者自己意识不到异常,处于自知力丧失状态。


有没有可能是被陷害....也难说,至少我在故事书中看过这样的狗血剧情.....但是 如果一个人本来就没有什么财富,没有地位,我实在想不出来被人陷害的理由...


所以在回复这类问题的时候,我通常给出的建议是做一遍mmpi量表,如果做完后测试分数提示没有异常(各项标准分不超过60),那就值得怀疑,如果连mmpi量表都过不了,那还是老老实实听医生的吧.....


评论
热度 ( 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