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如何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临床治愈后,50%的精神分裂症会在1年内复发,80%的精神分裂症会在5年内复发,如果没有抗精神病药物的维持,90%的人会复发。 以上是临床治愈的情况下,后续未再继续用药的情况。 临床治愈的意思是把精神分裂症的相关症状控制住(症状消失),自知力恢复(或则部分恢复)的情况....

精神分裂症在首次就医后,都不难控制症状,通常1~2个月都能恢复自知力(或则部分恢复),最麻烦的是如何避免精神分裂症复发..... 多次复发带来的后果可能有:

1、药物耐药性,也就是导致药物的效果越来越差,有些人不得不采用多种不同的药物叠加,或者加大量等等.....最麻烦的是所有的药物都无效,也即是无药可用,没法治了。

2、对人的精神摧毁和打击,多次复发会导致信心丧失,自我感觉恢复无望,当然这个打击不仅仅是对本人,对家庭家属来说,同样会摧毁信心,感觉永无出头了。

精神分裂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msc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筛查测试 PDQ-4+  https://www.zxgj.cn/g/pdq4

以上说明了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最理想的治疗是: 早发现早就医,时刻遵医嘱。最糟糕的就是: 抗拒就医,不遵医嘱,反复发作。 而在精神分裂症治疗的过程中,最最关键的就是如何防止复发?

遵循以下几点,可以大大降低复发率

1、坚持用药

很多人都认为症状消失了,那就不用吃药了,但是精神分裂症不同....症状消失仅仅是表示得到了控制,并不是根治。据统计80%的人在停药后会复发,所以维持治疗是应对精分复发的最有效的方法。

摈弃一下错误的观点

1、认为是药三分毒,能不吃就不吃。
2、认为自己症状消失,已经好了,无需再吃药。
3、认为停药就是真正的治好了,其实不复发才是治好了。

2、定期随诊

通常1个月左右应该去医院定期检查,如果自我感觉不对劲了,那就及时就医,定期去医院检查的好处是:便于医生了解病情的变化,用药的效果,方便做出调整,比如加减剂量,或者是调换药品等。

3、家庭环境

生活环境要安静,舒适,作息规律,尤其是家属需要更多的陪伴和关照,这里说的关照不是什么事情都大包大揽,而是以陪伴的方式来鼓励ta参与生活活动,帮助ta恢复社会功能,找到自信,融入社会。让ta从生活自理开始,逐步去适应人际交往、学习和工作,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向上。

---这条我认为非常重要,这是精分康复的关键一步,很多家庭问题就出在这里,要么是永久把精分当病人,什么都不让他干,父母全包,搞得精分者失去了自理能力,失去了容易社会的机会,要么就是把精分不当病人,恶语相加,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嫌弃和鄙视,家庭关系不和睦,整天吵吵闹闹.... 这两种极端都是非常不利的环境。

4、识别复发

一定要注意识别哪些是复发的先兆,一旦出现不对劲,就要及时就医,把复发掐死在萌芽状态。一方面是从症状上关注,一方面是从自我感受方面关注,关于精神分裂症的阴性和阳性症状,这里不重复,有兴趣的可以参考我前面写过的稿子。

5、mmpi量表

scl-90症状自评 https://www.xmcs.cn/x/scl90

mmpi 566题完整版https://www.xmcs.cn/x/mmpi

对于精分患者来说,mmpi量表是必须常备的,建议1~3个月为周期,应该做一次,方便自己了解状态的变化,也看看自己是否还处于正常的区间内,很多人觉得mmpi不好理解,其实简单地看并不麻烦的,标准分(也叫T分)在60以下为正常,超过60为异常,越高越明显....如果mmpi测试结果提示异常,那就及时看医生去..... 对于个人来说,没有必要去深究mmpi的复杂解读,只需要了解自己的状态,要不要去就医....就足够了。


评论
热度 ( 1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