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偏执型人格障碍 案例分析

案例

小刘26岁,自主创业者,事业上小有成就,2010年认识了20岁的李亚妮(化名),两人开始了愉快的交往,但是随着交往的时间越长,小刘发现李亚妮性格刁钻,对别人缺乏礼貌,也不懂社交礼仪风俗,总是我行我素,丝毫不顾及他人的感受。而小刘的父母家教甚严,自然难以接受,于是以性格不合为由,提出分手。

对于小刘提出的分手,李亚妮一哭二闹三上吊,坚决不同意,并扬言如果分手她就自杀,小刘没有办法,也害怕真出了人命,况且李亚妮对他还是挺好的,于是关系仍在继续,直到李亚妮怀孕了,双方父母又催着结婚...

李亚妮婚后待产,任性刁蛮再次爆发,而且对于上次小刘提出分手的事情,更是耿耿于怀,屡屡被拿出来嘲讽小刘,挖苦讽刺,言语尖酸刻薄,而小刘则一忍再忍...甚至他都不敢回家,害怕回家...

孩子出生后,李亚妮开始怀疑小刘在外面有其他女人,于是常常盘查丈夫的行踪,每天晚上都要丈夫详细汇报去了哪里,检查小刘的内裤和身体,如果看见丈夫跟其他女人打了招呼,或者说了话,李亚妮都大发雷霆,常常说我要先杀了你,然后我自杀,我要阉了你等等....

人格障碍筛查 https://www.zxgj.cn/g/pdq4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分析:

李亚妮任性,自私,偏执,对他人充满了怀疑和警惕,凡是以自我为中心,对于婚姻和家庭缺乏责任和爱心,控制欲极强,这种性格为他们的婚姻埋下了灾难的种子,最终受害的是家庭和孩子,以及双方的父母。

这是比较典型的偏执型人格障碍案例,还有更为惨痛为更为惨痛的案例(数条人命...),实在不忍心摘选出来,所以选了这个稍微温和一点的。(故事略有改动,原型来源于《偏离常规的行为》一书)。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scl90

mmpi566题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mmpi

偏执型人格障碍的特征

1、不信任他人,充满猜忌和警惕性,性格敏感多疑,心胸狭小。
2、无端猜疑,总是怀疑别人要伤害他,利用和欺骗他,认为他人是不怀好意的。常常曲解别人的好意,过度解读别人的言语和行为,认为这是针对自己的、怀有恶意的。
3、遇到困难和挫败时,总是埋怨别人,或是命运不公,老天不开眼,就是不愿意找找自己的问题。
4、容易和他人其冲突,喜欢争辩对抗,对他人的过错不能原谅(记仇),得理不饶人,报复心理强。
5、常怀疑情侣或配偶不忠,限制对方和异性接触。
6、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否认自己存在心理问题。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