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性格内向和社交恐惧症(社恐)的区别

所谓性格决定命运,不同的人性格不一样,性格不同的人在社会上的表现各不一样,多数人都会弄混淆 性格内向 和 社交恐惧症(简称:社恐),以为两者是一样的,其实两者完全的不一样,不一样......

性格内向的特点

性格内向 是 健康的人格,不是心理健康问题,不属于病态,性格内向者,通常不热衷于人际交往,偏好于安静,习惯独处,为人比较保守,喜欢跟人保持距离,不会轻易冲动,做事瞻前顾后,在日常生活中会按照规律行事。

性格内向的人擅长于思考,内倾式思考,也叫内省,在思维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性格坚毅,有毅力,情感细腻且具有深度,在社会上有很多知名作家,艺术家, 科研人员,企业家,他们都具有内向的性格特征。

艾森克人格测试https://www.xmcs.cn/x/ask4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zxgj.cn/g/holland


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性格内向的人,那这个世界就不会有:万有引力、相对论、追忆似水年华、一九八四、史努比、E.T.、Google、哈利·波特、小米....

社交恐惧症的特点

社恐是一种心理疾病了,它的特点在于不合理,过分地害怕 外界的客观事物或情景。在明知道这种反应不合理(过分过度)时仍然没有办法克制,没办法控制。害怕社交抵触社交,日常生活中不自信,总是过分害怕其他人的指责,害怕他人的嘲笑,在人群中出现,会有难忍的感受。社恐属于心理问题,惧怕社交,没办法克服这样的心理障碍。

如何判断是社恐还是性格内向?

社恐和性格内向有很大的区别,社恐指的是社交焦虑障碍,对社交不擅长,害怕在公共场合说话,没有真心朋友陪伴而外出的时候会相当恐惧。存在焦虑、恐惧、自卑的心理,而性格内向的人则没有这类原因。

关于是不是性格内向,可以通过艾森克人格问卷来分析,而社交恐惧症则可以通过应用PDQ-4+,mmpi,SCL-90等量表来分析。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90题https://www.xmcs.cn/x/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社恐如何克服?

第1步是给自己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相当正常,让自己慢慢融入到人多的地方。

第2步慢慢改变自己的注意力,不要过多集中在社交上面,可以一步一步做计划做尝试,让自己爱上看书,爱上看电影这样的事情也能有效改善。

第3步给予自己鼓励,在有成效的时候给予自己鼓励,慢慢给自己奖励。

如何接纳性格内向?

原本性格就没有问题(健康的人格),应该多分析性格内向的优势,从兴趣爱好方面入手, 多参与志同道合者的行业,追求自己的目标,实现自我价值。

性格内向和外向,各有优点和缺点,两者之间没有对比性,没有必要去强制自己改变性格,事实上也难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即使强行去改变自己,结果也不过是改了外表,改不了内涵。我的建议是 多了解自己的优势,顺势而为,一样可以获取幸福的人生,一样可以取得职业成就,一样可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