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①语言能力优势者,如何选择专业和职业?

同样的事情,起点相同,为什么有的人做起来,明显做得更快更好? 这个也不难能理解,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优势,别人的优势也许是正是自己的弱项,切不可用自己的短去和别人做竞争,那么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能力

关于职业和专业的分析,主要是针对 高考志愿填报,职业规划(包括职业选择,职业定位等等说法)。很多朋友都认为跟兴趣有关,没错我认为跟兴趣确实有关系,但不完全是依赖兴趣来做定位,因为兴趣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一不小心就会跑偏了,作为一个长期研究职业心理的人来说,我更倾向于优先分析个人优势能力(也叫优势擅长,人格优势),然后在结合个人的兴趣偏好和 个人价值观,这样得出的结论是误差率最低的。

本文为个人优势能力分析第一篇,语言能力!这系列的文章将包含8篇,依照多元智能理论模型,将人的优势能力拆分为8个维度,逐一分析不同的优势能力和专业职业方向。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语言能力,也叫语言智能(语言方向的智力和能力简称),通俗的理解就是此人“能说会道”“嘴皮子厉害”“苏秦张仪之舌”,其实语言能力还包括写作能力,不仅仅是口头,书面表达能力也算在内。

语言能力不是嗓门大,而是表达能力强。在语言( 文字表达和口头表述)方面具有优势的人,做事非常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下面分析下其特点和优势......

1、语言智能型人的特点

语言能力强的人做事情很有创造力,表达能力比较突出,情感体验比较深入,具有较强的观察力了,对人际互动和交往具有场控力,思维缜密,逻辑性强。想象力丰富,具有强大的框架构建能力。无论是口语表述,还是书面文字能力都非常突出。

2、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

挑选专业的时候,应该要学会找到自己的优点,善用自己的优势才能,结合自己目前已有的基础技能来分析。

(1)汉语言文学、社会学、翻译:擅长与人打交道,语言表达能力突出,决定了我们可以选择文学类专业。这些专业需要对语言有良好的感知能力,不会动不动显得木讷。所以,拥有语言智能的人选择专业时,应该侧重考虑文学类专业。

(2)管理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一般来说,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要多涉及管理学或其他专业。管理学和市场营销等专业,不需要耗费许多大脑,只要自己能够做好某些事情,便可以在专业之中游刃有余。

(3)播音主持、新闻学、外交学:选择专业的时候,语言智能型人还应该考虑播音主持等专业,这种专业能够发挥身上独特的文学气质,以及过人的表达能力,给我们的职业生涯带来更多满意。

除了个人优势能力测评(也叫多元智能测评)外,还有很多知名的测评量表,附参考如下: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心理健康mmpi量表 https://www.mmpi.cn/

企业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m/tuance


3、如何选择合适的职业

职业有很多,但适合自己的却是少数,我们应该结合自己擅长交流的优势,发挥性格的特长,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一般来说,语言智能的人适合一些与人交流的岗位,不管是老师,或者是记者等,都能够让我们变得十分有价值。

(1)教师、记者、作家:可以考虑成为一名教师或者记者。每天需要面对人群,解释很多事情,照顾到每个人的情绪等等事项,对于语言智能型人来说都很简单。这些人喜欢与人打交道,也擅长游说其他人,从事教师等职业再好不过。

(2)主持人、演员、编辑:能说会道,语言感知能力强,做事情有许多毅力,使得语言智能型人适合当主持人和演员。这种职业需要跟人沟通,做事情也得一丝不苟,并且还得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这些要求最适合语言智能型的人。

(3)商务合作、创业者、营销主管等:喜欢说话,擅长说服别人,对于未来有极大的想象力。这些人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考虑以沟通交流为主要表现形式等职业。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并且也能保证与人沟通,对于语言 智能型的人非常合适。

附相关参考: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舒伯职业价值观测试    https://www.xmcs.cn/x/wvi


上分析仅供参考,权当是抛砖引玉,其实对于专业和职业的分析,永远不能脱离实际,那就是你偏向什么,目前拥有哪些技能,家庭环境,经济基础等等,都是影响决策的因素。

人最难了解的--就是自己,而探索未来发展之路,就必须要我们深入的分析自我,从而找到最理想的方向,是获取职业成就,是实现自我价值,是确保未来生活幸福的重要保障。

没有方向的努力 --- 那就瞎折腾!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