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②数理逻辑能力强大,如何选择职业和专业?

这是关于个人优势能力的分析,第二篇: 数理逻辑能力,也有人称之为数学能力,但是我认为归为数学逻辑,是对这类人才的限制。 关于个人优势能力分析,来源于多元智能理论,在多元智能了理论中,将人的优势能力分为8个维度,第一篇提到了语言能力,本文主要分析梳理逻辑能力。

数理逻辑能力,指的是基于数字和图形化的逻辑推理能力,对逻辑结构关系的理解、推理、思维表达能力,主要表现为个人对事物间各种关系如类比、对比、因果和逻辑等关系的敏感性,以及通过数理进行运算和逻辑推理等。

科学家、数学家或逻辑学家就是这类智力高的人。喜欢提问,探究事情发生的原因;也会喜欢把事物进行分配、分类;相信事物都会有合理的解释;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1、数理逻辑能力强的人通常有这些特点

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不会主动向其他人求助,而是一个人默默地钻研,希望得到一个准确的答案。对于不懂的问题,不会感到难以理解,而是去积极探索。 求知的欲望非常强烈。

擅长于用逻辑方法来解决问题,对于数字和抽象的模型具有超强的理解能力,热衷于推理,凡是总是要搞清楚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通常具有数学方面的天赋,对数字非常敏感。

除了个人优势能力测评(也叫多元智能测评)外,还有很多知名的测评量表,附参考如下: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心理健康mmpi量表 https://www.mmpi.cn/

企业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m/tuance


2、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

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优先考虑具有逻辑性和严密性的类型。从事需要缜密思维的专业,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内生力量,更有利于获取竞争优势,获取成就感。所以说,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需要求知探索的岗位。

(1)经济学、软件工程、工程造价:细心、求真和务实,决定了逻辑性人应该选择经济学类的工作,以及软件工程领域,大数据,信息化类的岗位。

(2)会计学、医学科研类:会计学是一个基于数据基础的专业,而医学科研类也离不开大量的实验室数据。以此类推各行业都有类似的空间,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偏好,价值观等因素来综合考虑。

(3)物理学、统计学:逻辑数理性的人,具有严密谨慎的特征,做事情认真踏实,喜欢钻研新东西,乐于接受新知识。物理学和统计学都是数理逻辑性人的绝佳选择。

以上仅仅是根据这类人的优势能力来分析,并不具体与某个行业领域,建议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做出选择,同类型的参考还有: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人格力量测试,人职匹配,个性偏好等等....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通用人职匹配测试     https://www.xmcs.cn/x/rccp

爱德华个性偏好测验   https://www.xmcs.cn/x/epps


3、如何选择合适的职业

一份理想的职业,必须要从实际能力出发,找到一个与能力相呼应的类型。逻辑性的人,做事情讲究效率和缜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能力,顺势而为就是我们获取职业成就的捷径。

(1)经济学家、统计学家、金融分析师:一个逻辑性的人,做事情非常细致,并且对数据非常感兴趣。这些特点决定了我们可以选择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等职业。

(2)会计、注册工程师、造价员:擅长分析和比较,对数据的敏感度很高,这类职业需要有耐心和细心,以及对数据的高度敏感。

(3)物理学家、航空工作人员、软件工程师:逻辑性的人,还可以选择当一名物理学家,在实验室里搞科研。这种看似枯燥,实则有趣的工作,非常适合逻辑性强的人从事。


上分析仅供参考,权当是抛砖引玉,其实对于专业和职业的分析,永远不能脱离实际,那就是你偏向什么,目前拥有哪些技能,家庭环境,经济基础等等,都是影响决策的因素。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