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③空间思维能力强的人 如何选择专业和职业?

关于个人优势能力测评的分析,这是第三篇,关于空间思维能力的分析,前面我写了语言能力,和数理能力,本系列文章共包含8篇,职业分析员,正在努力码字中.....

最近也接到很多咨询,说我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也没有什么特长,我应该如何分析专业和职业方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擅长的一面,这个擅长不是跟别人对比,而是在自己的各项能力中做对比,比如多元智能理论中把人的能力分为8个方面(语言,数理,空间,运动,音乐,人际,观察,思考等等....) , 这里提到的优势和擅长,也就是这8个维度的对比,而不是跟别人做对比.....找到自己最具有优势的部分,最擅长的部分。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1、空间思维能力强大的人 有这些特点

空间思维能力,对形状,空间,位置,色彩等方面具有高度敏感性,能准确地描述和表达出视觉感知,这是一种对三维空间的理解能力。

他们的空间想象力会比其他人更加厉害,有自己的空间构造,这类特征在现实中具有无限的拓展性,举例子说明:地理测绘,航海航空等等,都是要求人对空间理解能力超强的,换句话说,有些人总是迷路迷向....这就是缺乏空间的概念,再比如建筑设计,故事情节构思等等都跟空间能力有直接的关系。

除了个人优势能力测评(也叫多元智能测评)外,还有很多知名的测评量表,附参考如下: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心理健康mmpi量表 https://www.mmpi.cn/

企业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m/tuance


2、空间思维能力强的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在选择合适专业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注重选择一些偏设计和空间构造的专业。独特的空间想象力,过人的抽象思维能力,注定了这些人适合选择设计类专业。只有学习这些专业,才会让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1)视觉设计、服装设计、建筑学:空间想象力强,擅长形式构造,做事情专注度极高,所以,对于空间智能型人来说,我们可以选择这几种专业,从而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2)工程管理、航空工业工程、地理学:熟练的空间概念,喜欢抽象的形象等特点,决定了空间智能型人适合选择工程管理等专业。从事这些职业,会让我们变得十分有价值,会对工作产生一种认同感。

(3)平面设计、广告学、舞蹈表演:身上具有的空间感,以及与生俱来的设计天赋,让空间智能型人适合选择平面设计等专业。做这种专业,能够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有趣。

以上仅仅是根据这类人的优势能力来分析,并不具体与某个行业领域,建议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做出选择,同类型的参考还有: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人格力量测试,人职匹配,个性偏好等等....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通用人职匹配测试 https://www.xmcs.cn/x/rccp

爱德华个性偏好测验 https://www.xmcs.cn/x/epps


3、空间思维能力强的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职业有很多,但是应该选择合适的职业,由此才能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对于空间智能型的人,我们应该要更多考虑到需要发挥空间想象力的职业,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变得更加有实力。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视觉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建筑学家:客观、抽象、想象力丰富等特点,让空间智能型人在完成工作的时候具有极大的意义,不会出现很多的畏难情绪。

(2)工程管理人员、航空事业工作者、地理老师:有一定的想象力,能够运用空间构造能力,对未来有清晰的认知,注定了空间智能型人员适合从事航空、工程等工作。

(3)平面设计师、广告宣传、舞蹈家:爱好思考,抽象想象力强,对外在的宣传有自己的见解,让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适合选择平面设计师等工作。

选择专业和职业的时候,需要我们拿出审慎的态度,以上仅仅是分析参考,主要是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顺势而为。


舒伯职业价值观测试   https://www.xmcs.cn/x/wvi

DISC个性测验    https://www.xmcs.cn/x/disc

施恩职业锚测评  https://www.xmcs.cn/x/zym

而实际上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还应该结合实际来分析思考,除了个人优势能力测评外,还有很多性格分析的知名测评工具可以参考的。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