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⑥人际交往能力强的人,如何选择专业和职业?

关于个人优势能力测评分析,这是第六篇,在多元智能理论中,也称之为“人际智能”,定义为: 指对他人的表情、说话、手势动作的敏感程度,以及对此作出有效反应的能力,表现为能觉察和体验他人的情绪情感,并作出适当的反应;

初见 人际智能 这个词的时候,我理解为:能说会道,能言善辩,人际交往能力强的人,其实不完全如此,一个人的交往能力,其基础是 情商(也叫共情能力),而共情能力指的是能体验他人的情绪情感,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也叫换位思考),我们说人际交往能力强,说以情商为基础的,并热衷于人际交往的能力。

选择专业和职业,有三个核心要素:1、优势能力;2、兴趣偏好;3、价值观念。只有这三者结合在一起,才是最为靠谱的方向,脱离任何一条都算不上完美....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1、人际智能型人格的特点

人际智能型人格,通常情商较高,共情能力强,善于人际交往,语言表达,性格活跃,难耐孤寂,当他们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总是愿意求助他人,善于倾听,乐于接受和采纳他人的意见,懂得关心和体贴他人,他们心胸宽阔, 乐于助人,也容易原谅他人的过错,也容易结交新的朋友。

人际智能型人格,在人际关系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比如:组织协调能力,分析和总结能力等等。

除了个人优势能力测评(也叫多元智能测评)外,还有很多知名的测评量表,附参考如下: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企业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m/tuance


2、人际智能型人格 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

专业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起点,对于人际智能型人来说,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情商出众,他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更过考虑到人际交往的特质,以便于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

(1)市场营销、管理学、经济学:喜欢与人接触,有自己的想法,做事情干净利落,不会拖泥带水,这些特征决定了人际智能的人适合选择市场营销等需要与人打交道的专业。这些专业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际智能的能力,不会出现任何的保留。

(2)金融学、公共关系、医学:喜欢与人打交道,对人对事的态度十分平和,容易获得众人的喜爱,所以,人际智能的人在选择专业时,可以考虑金融学等专业,为将来毕业之后找工作做好铺垫。

(3)播音与主持、人力资源管理、护理学:形象气质佳,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对于外界的声音不太在意等特征,都是人际智能人的明显特点。我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根据这些特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以上仅仅是根据这类人的优势能力来分析,并不具体与某个行业领域,建议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做出选择,同类型的参考还有: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人格力量测试,人职匹配,个性偏好等等....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通用人职匹配测试 https://www.xmcs.cn/x/rccp

爱德华个性偏好测验 https://www.xmcs.cn/x/epps


3、人际智能型人格 如何选择合适的职业

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更多地考虑自身的优势,顺势而为,选择以人际交往能力为基础的职业类别,则可以为我们的职业发展提供助推力,提高竞争优势和获取职业成就。

(1)营销主管、职业经理人、部门主管:积极性高,擅长与人沟通,决定了我们可以选择营销主管和职业经理人等需要直接跟人接触的职业。这些工作会让我们变得很强大,不会出现很多难题。

(2)金融分析师、公务员、医生:喜欢与人沟通,擅长数字分析,智力过人,情商极高,这些人做事情适合选择公务员和医生等集脑力和情商于一体的工作。

(3)主持人、人力资源主管、护士:有自己的想法,能够短时间获得人们的好感,不会在意太多的事情,所以,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将这些特征利用起来。

专业和职业是一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在做这些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的优势,不要草率地做出选择。只有把好这一关,人生才会更加幸福。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