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如果不看医生,抑郁症会不会自愈和治愈?

这个问题来源于我在知乎上收到的咨询,绝大部分咨询者属于青少年,中学和大学的都有,其中中学生的数量偏多一些,他们的情况是父母对他们抑郁的问题不关心,不理解,甚至是无法沟通的,也有一些是不愿意告诉父母,认为告诉了徒增烦恼,毫无帮助。

所以也就有了这个话题,说如果我不去看医生,抑郁症会不会自愈(也就是自动好)?咱先说清楚,我无法预料你的抑郁是否会自愈,本文同样给不出明确答案,只不过是借用这个话题来分析,抑郁如果不看医生,可能会产生的各种可能性,有兴趣的可以往下看,没有兴趣的趁早叉掉浏览器,免得耽误你时间。



  


抑郁症 是一种心境障碍,是显著的、长久的心境低落。典型的表现有:情绪消沉,低落,无精打采,对未来没有信心,自我否认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悲观厌世.....莫名的哭泣。

情绪消沉   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严重的还会发生木僵、幻觉和妄想等症状。每次发作持续时间至少两周以上,多数人会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有残留症状或慢性。

抑郁症测试-量表专题:https://www.xmcs.cn/d/yiyu

“什么是莫名的哭泣”? 就是不由自主的,无法自我控制的,哭过后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哭,没有缘由的就发生了..... 这就叫莫名的哭泣。 有些人说我是不是“作”?我是不是“矫情”? 不是....这个很好区分的,“作”和“矫情”是有支点的,有缘故引起的....而莫名的哭泣是没有外部事件引发的。

抑郁症的特点

就大多数而言,抑郁症主要特点以心境低落为主,主要表现为长时间且持续性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开心的体验,会觉得生命毫无意义,没有什么活着的念想。在心理低落的基础之上,会出现自我评价过低,产生无用感和无助感,常伴有自责和自卑,部分人可出现幻觉。第二个特点是思维迟缓,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脑子像涂了浆糊一样,思维变缓,语言减少,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的无法开口说话。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scl90

人格障碍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zxgj.cn/g/pdq4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抑郁症能自愈吗

这个自愈,不是治愈,自愈的意思是,不看医生,不吃药,不做心理治疗,抑郁症会不会自己就好了呢? 这是自愈的意思, 治愈是经过治疗然后好了。

抑郁症会不会自愈?

这要看抑郁的阶段,也要看个人环境的变化。 每一个抑郁者多少都存在家庭环境的问题,或者是生活环境的问题,还有一部分可能是遗传和性格本身的问题。如果一个人处在轻症阶段,且个人在积极努力调节,并且生活环境也在积极改变,那么大概率能自愈了,就像感冒一样,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自我努力和环境作用 这两个条件必不可少,否则也就不可能自愈.....

比如学习压力太大,想要努力又不见效果,想要放弃又不甘心,长期的处于这种焦虑下,可能导致严重的自我否定心理,如果再加上父母的不理解,责骂,厌弃等作用,又或者是家庭不和睦,那么持续下去...问题肯定是更严重的。

抑郁症能不能治愈?

也要看情况来论,抑郁是一个慢性问题,很多人治愈了,后来又复发了,这是很常见的,因为单次治疗好了,但是个人没有做出改变,环境也没有做出改变,那么复发是迟早的事。

对于抑郁的要从根源去分析,只有把根源问题解决了,才算是去根了,单纯靠药物只能控制当前的症状,而并非去根,当然抑郁到了一定程度是必须要药物控制的,否则会对大脑产生伤害,尤其是情绪的固化,会导致后续的治疗难度超大。

解决抑郁的根源分为2个部分,个人和环境,作为个体应该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树立自信信心,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苦难,加强体育锻炼,低于不良情绪的侵袭。 当环境不利于个人的时候,应该积极考虑改变环境,以不阻挡自我正态发展为前提。 只有环境和个人心态的匹配,走向良性健康的轨道,也就彻底摆脱了抑郁风险。

当然实际上我看到的情况是,不论个人还是环境,在抑郁群体中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且依靠抑郁者本身,非常难以改变,所以看医生是最好的选择,借助他人的力量来帮助自己,是最有效的,也是最直接的。

当你掉入坑里,最好的办法就是呼救,让别人拉你一把。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