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偏见?偏见和偏执有什么区别?

偏见性测试 PR量表 主要用于评估测试人的思维活跃度,思维观念能否在不同场景下,做出适当调整,PR量表不等同于偏执,也不等同于偏执型人格障碍,而是用于评估测试人对待事物的态度和观念,对新生事物的接纳程度。




偏见性测试PR量表  https://www.xmcs.cn/x/mpr


偏见性PR量表 高低分解读

高分:为人刻板固执,缺乏灵活性,不善变通,过度在意自我价值观,不能接受新观点和新事物,而这种偏见是认为主观的,也即是本人明知自己的错误而拒不承认和接受。

低分:性格开朗,思想开放,对新鲜事物拥有积极的心态,其思维敏捷,办事效率高,对事物能做到客观和理性的分析。

偏执型人格障碍测试   https://www.xmcs.cn/x/pzx


偏见和偏执的区别

偏见:通常是反应人的思维观念僵化,缺乏客观和变通性,在接受信息的时候,以先入为主,入则定性,后续再有不同的内容,则拒绝接受。有时候明知自己的思想有问题,但也拒绝改变。

偏执:指侧重点过度倾斜,比如对被害、被爱、痛恨、嫉妒、荣誉等做过度的夸大放大,甚至失去了自知力,过度的偏执则体现为病态的妄想症。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scl90

人格障碍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zxgj.cn/g/pdq4


偏见 是一种不良的人格特征,会使得人们脱离客观实际,对于人际关系和处理事务都是严重的障碍,偏见不同于误解,而是源自于人的心理认知出现了偏差。

在人际交往中偏见者给人的感觉为刻板,呆滞,迂腐,缺乏同理心,总是在强调自己的价值观,常心怀抱怨,为人消极,做事效率低下,缺乏社会责任感,但有常常认为自己运气不好,命运不公等。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