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人格优势)智慧知识型人格如何选择职业?

人格优势,也叫人格力量,来源于Via 24种人格力量理论,Via 将人格分为6种核心美德24个性格力量,借助24种人格力量测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自身的优势,发挥自己的潜能。从而为职业发展,为对抗逆境产生积极作用( 如克服自我否定,找到自信心)。

VIA的六种美德和24种力量

1、智慧和知识:创造性、好奇心、热爱学习、思想开放、洞察力

2、勇气:实性、勇敢、坚持、热情

3、人道主义:善良、爱、社会智慧

4、公正:正直、领导力、团队合作精神

5、节制:原谅/怜悯、谦卑/虚心、审慎、自我调节

6、卓越:对美和优点的欣赏、感激、希望、幽默、虔诚/灵性

智慧和知识型人格,属于24种人格力量中的6种美德之一,他们有着聪明的大脑和过人的学识,能够在现实世界中发现自己的优缺点,天生的学习能力和后天的努力耕耘,使得这些人在职业生涯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1、智慧和知识型人的特点

聪慧,灵活,如果不是什么毁灭性的环境,大概率这类人是属于学霸行列,他们天生聪颖,如果再加上后天的努力,这类人都是有才有成就的,不论做什么都容易就取得满意的成果。

他们有自己的坚守,会沿着自己的路一直走下去。知识面广,涉猎的专业很广泛,有探索精神,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标。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2、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职业选择通常离不开三个要素: 优势擅长,兴趣爱好和个人价值观,这三点一直是我认为职业规划的核心点,而对于智慧知识型人格来说,重点不在前两个,而是重在价值观的分析。对于智慧知识型人格来说,他们的优势面比较广,爱好兴趣也比较广,这两者是比较容易找到重合点的,所以关键就在于分析个人的价值观念,什么职业领域最能体现自我价值。

这里我以职业受尊重度来举例,其实际应用中,还有赖于个人分析,不仅限此。

(1)老师、科研、医生:学识丰富,道德高尚,身上拥有很多崇高的品质,如果能为自己赢得社会地位,获取他人的尊敬,我认为应该是社会服务回报型的职业,如:老师和科研工作者就是其中的代表职业。

(2)公务员、外交、新闻类工作者: 博学多才,积极进取,为国家发展而努力的直接岗位,更容易获取职业价值感。

(3)金融分析师、IT从业者: 如果从经济价值来说,金融和IT行业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智慧知识型人格 如果是想获取经济收入最大化,这算是比较中肯的建议了。

爱德华个性偏好测验 https://www.xmcs.cn/x/epps
通用人职匹配测试 https://www.xmcs.cn/x/rccp


对于智慧和知识型的人来说,实现自己的价值,将满身的学问发挥到最适合的地方才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所以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找一些具有奉献精神,能够体现个人价值的职业,或许是最理想的选择。文中只是列出了一部分职业,还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值得我们去考察。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