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人格优势)卓越型人格如何选择专业职业?

什么是卓越型人格? 这个词来源于《via 24种人格力量》,属于人格力量中的第六类美德。

先介绍下 “人格力量”, 人格力量 是 积极心理学, 人格测试有很多经典(比如MBTI,九型人格,大五人格.....),但是从发现个人优势的角度来说,人格力量属于独一无二的, via 人格力量以发掘人格优势为出发点,强调人格中最美好的一面.... 所以via 24种人格力量测试,也常常用于战胜消极情绪,比如:自卑心理,职业迷茫,自我否定,找不到自我价值的群体......

本文则是借助 人格力量测试,来分析专业和职业发展,则是本系列最后一篇,也即是人格力量中的第六种美德 -- 卓越型人格。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zxgj.cn/g/nl





1、卓越型人的特点

卓越型人格擅长于发现和欣赏美好,但并不等同于完美型人格(参见九型人格),心怀感恩,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情绪乐观积极,不论是学业还是职业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他们心地良善,对他人宽容,总是心怀美好,为人真诚,充满热情。

卓越型人格好似美的化身,不论是作为同事还是作为生活中的朋友,都是极受欢迎的那种。也许也不足之处,但终究是盖不住人性的光辉,这样的人只要自己不为难自己,走到哪里将是靓丽的风景。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2、如何选择合适的职业

对于卓越型人格来说,选择职业和专业并不困难,因为他们的选择面实在太多,以下仅仅是举例子参考,抛砖引玉而已。 实际上在专业和职业的选择上,还是应该更多地分析 目前已经掌握和拥有的能力(也即是现有的优势能力和擅长的领域)、个人兴趣和爱好、以及自我价值的呈现方式。

卓越型人格,崇尚智慧,擅长于发现美好,这类人格特征,如果能应用在创意设计,自然学科,幼儿教育.....都市理想之选。 如果价值观兼顾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也可以考虑经济学领域和IT行业.....

(1)设计师、摄影师、美术文学及艺术类: 上进和积极,乐观和勤奋,擅长发现和欣赏美好,对于卓越型人格来说可谓恰当的定位。 他们有思想,有创造力和亲和力....放在领导性岗位也是极好的,当然前提是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2)主持人、音乐家、舞蹈家:崇高的理想价值,以及身上具有的各种能力,都让卓越型的人适合做主持人和音乐家的等工作。会让卓越型人格更加有激情,更有利于发挥出身上的潜能。

职业测评专题:https://www.xmcs.cn/z/zhiye

心理健康专题:https://www.xmcs.cn/z/xinli


卓越型人格积极上进,性情聪慧,对于职业的选择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所以还应该在结合实际情况来分析,也可以参考个人优势能力测评,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九型人格测试,大五人格测试......等等,只有深度分析自我,才能更好的把握未来。

对于高中生,大学生来说,多花一些时间来做自我分析,是非常有价值的,相比未来的职业生涯来说,现在的这点投入,或许让你一生受益,又岂是金钱所能衡量的。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