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精神分裂症测试

精神分裂症是一个比较受关注的话题,在知乎我也经常回复相关的话题,另外我也比较喜欢研究mmpi量表,因为以前入职测评中遇到过,所以也为此花了不少时间来分析mmpi的解读。

为什么这么多人关注精神分裂症的话题呢,我想主要原因有两点:

1、症状不好鉴别,如果是阳性症状的话,还算好判断,如果是阴性症状那真的无法判断,作为普通人如何去判断自己是否存在精分的可能性,还是必须要借助专业医生,或者是专业的测评量表。

精神分裂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msc





2、不想去看医生,在世俗的文化中,看精神科是容易别周围人疏远的,这是客观事实,因为大众还没有建立起对精神疾病的科学认识,而是把精神疾病直接等同于疯子,不用负担法律责任的人。这也是造成很多人不愿意就医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文主要是说说如何测试精神分裂症,当然测试本身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的,既不能做确诊,更没有治疗效果。但是至少可以帮助我们去分析下自己患有精神疾病的可能性是多大,是否有必要就医?

精神分裂症测试量表来源于mmpi量表 中的Sc因子,主要用于测试精神分裂症的特征和表现形式,如常见的有:幻觉、妄想、易激惹、抑郁及焦虑、认知缺陷,思维超脱于现实。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涉及到思维、意志和认知等多个方面,且难以根治复发率高的特点。目前对于精神分裂症的主要措施主要是早发现,及时干预。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心理健康专题:https://www.xmcs.cn/z/xinli


精神分裂症测试Sc量表

来源于mmpi量表中的Sc因子,用于检查筛查精神分裂症的一系列特征,如思维脱离于现实、感知能力出现异常(幻觉),思维障碍(妄想),情感障碍(易怒,抑郁,焦虑),行为障碍(兴趣衰减、离群独处),认知功能障碍(记忆力下降,认知能力下降)。

精神分裂症Sc量表属于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的一部分,如果需要严谨和完成的测试筛查,应该选用mmpi量表完整版,尤其是配合其他因子量表的总和分析,如F量表、Pa量表等等。

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

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跟抑郁有很大的雷同,不易为人所察觉,所以往往会出现治疗不及时,或者是误以为是抑郁症等等。 其主要表现有:

1、意志衰退,比如原来积极上进的一个人,突然就消失了热情,变得马马虎虎,不负责任,旷工旷课等。对自己的前途莫不关心,生活邋遢(不洗脸不梳头等)。

2、情绪异常,无缘无故地感到焦虑和紧张,不关心他人,情感淡漠,无故发笑,隔空说话

3、行为异常,行为懒散,经常一个人发呆,喜欢独处,不爱人际交往,社交功能退缩,经常自言自语,做一些奇怪的动作。

scl-90症状自评量表https://www.zxgj.cn/g/scl90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  https://www.xmcs.cn/x/pdq4


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

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比较容易识别,但是症状仅仅是表现形式的一种,即使有这些症状也并不能确定就是精神分裂症,但是一定要足够的重视,及时就医。

1、幻觉,包括幻听、幻视、幻嗅、幻触等,其中幻视是最常见的一种。

2、妄想,妄想的种类也比较多,最为常见的有被害妄想症、关系妄想症,嫉妒妄想症等等。

3、情绪,如情绪不稳定,易怒,易兴奋,这点很容易跟躁郁症混淆(双相情感障碍)。

4、行为,被动,兴趣丧失,不关心未来,社交退缩,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

5、认知,意志力衰退,执行力和记忆力都在下降(对比以前的变化)。


评论 ( 2 )
热度 ( 2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