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自卑心理的危害,以及克服自卑心理的方法

自卑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心理问题,由于对自己的能力以及品质的评价太低,导致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会出现很多问题。包括在人际关系、事业上面、家庭、气质以及幸福感等等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自卑和自满是两种完全相反的心理状态,但确实如今很多年轻人常见的心理障碍。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90题 https://www.zxgj.cn/g/scl90



自卑会有哪些危害

1、自卑首先会对个人产生错误的心理定势,埋没以及扼杀自身的才能,其实许多人之所以失败,并非是他们不能成功,而是因为他们不争取而已,这就是自卑心理作祟。因为自卑带来的错误的心理定势,如果一旦形成便会严重阻碍个人的发展。

2、敏感多疑是自卑常见的一种表现,总觉得有人在背后议论、嘲笑自己,这种错误的认知会导致个人筑起一道墙来保护自己,独来独往,不敢于别人正常的相处,从而引起人际关系的障碍,导致人际关系不和谐。

3、由于强烈的自卑感会导致心理十分的脆弱,适应能力差,总是不相信自己的能力,结果做事总是畏手畏脚,遇到困难或者挫折就马上打退堂鼓,缺乏足够的毅力。这种心理状态严重阻碍了自己的发挥,导致事业难成。

心理健康测试筛查  https://www.xmcs.cn/z/xinli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克服自卑的方法

1.正确认识自己

因为自卑的人总是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无能的人,想要克服自己首先就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多发现自身的长处,充分的认识自己的能力,当然也不必否定自己的短处。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理性看待,毕竟并非所有人做事都能够一帆风顺。如果成功时,就要奖励自己,逐渐锻炼出强大的内心。

2.环境方面的改变

自身居住以及工作的环境对自卑都有影响,试着从这些方面进行改变,例如在房间内贴上励志的书画,或者种植让人心情愉悦的绿色植物。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心理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你居住的环境总是昏暗的,那必定会带来很多负能量。相反,如果增添一些色彩,就会发现变得不一样了。

3.多使用语言暗示

自卑的人无法马上改变自己,当遇到挫折或者信心不足的时候,尝试多用语言带来积极的暗示,例如别人能行,我也能行的话语,从而增强自身的心理状态。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回忆自己成功的事情,激发自信心。

4.行动方面作改变

心态会影响行动,反过来其实也是相通的,当你整个人都表现得畏缩畏脚,干什么事情都不主动时,这种自卑的心态就会随之而来,时刻伴随着你。相反,当你积极充满干劲,整个人就会变得不一样,坐言起行很重要。同时我们也要多运动,加快新陈代谢,消极的情绪也会得到舒缓。


以上就是改善自卑的一些方法,只要我们做事情学会全力以赴,并且养成较强的求胜欲望时,心态会变得更加的积极。逐渐培养出勇敢的品质,摆脱之前的依赖,学会走出舒适区,只有从多个方面来作出改变,这样才能够让自己逐渐走出自卑的困惑。


评论
热度 ( 1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