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嫉妒心理的危害?如何克服嫉妒心理问题?

嫉妒是一个贬义词,所以即使很多人都可能存在嫉妒的心理,但是却不会承认。在心理学概念上,嫉妒是人们为了竞争一定的权益,对本应该团结的人产生一种冷漠、贬低、排斥甚至敌对的心理状态,当嫉妒心严重时,可能会产生恨意。嫉妒是比较复杂的心理,它包含了焦虑、恐惧、悲哀、羞耻、猜疑、敌对、怨恨等不快的心理状态。

嫉妒心自测  https://www.zxgj.cn/g/jidu




嫉妒带来哪些危害

1.嫉妒会影响个人的情绪,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憎恨对方,甚至不择手段摧毁他人,让人缺少积极奋进的精神。长期的嫉妒会让人得不到发泄,内分泌系统会失调,容易导致心血管或者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

2.偏见也是嫉妒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状态,嫉妒和偏见可谓相伴而生,你的嫉妒心有多大,偏见就有多大。在现实当中,因为嫉妒的这种偏见行为,导致时常干扰你选择优秀人才。中国古代很多朝代,就是因为嫉妒贤能导致不断地衰落,最终灭亡。

3.嫉妒会导致人际交往中出现心理障碍,它会限制一个人的交往范围,并且压抑你的交往热情,甚至本来应该是好友的,结果变成敌人。嫉妒心让人在工作上树敌太多,最终将影响到个人的事业发展。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xmcs.cn/x/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克服嫉妒心理

1、正确认识自己

嫉妒的产生往往是由于误会引起,看到别人获得成就,产生嫉妒心理的人会认为这是对自己的否定以及威胁,损害了利益以及地位。很多时候,这其实是个人的主观臆想,在一个团队当中,成功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还要别人的帮助才行。当对方得到赞誉,其实也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正确对比,摆正心态

嫉妒心也是由于不恰当地对比导致的,当你身边有年龄相仿、生活背景差不多时,如果采用正确的比较方法,烦恼的情绪自然会少很多。喜欢嫉妒的人十分计较个人得失,当你发现有嫉妒的苗头时,可以进行自我约束,摆正心态,有助于让你远离嫉妒。


3、充实自己,学会看开点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我们都应该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当你埋头于自己的事业时,就没有闲工夫去嫉妒别人了。此外,要学会看开一些,当你正处在愤怒、兴奋或者消极的状态下,却能够以冷静、客观地看待事情,这样就能够达到克服嫉妒的目标。

嫉妒是一种病态心理,如果比较严重时可能会造成极端的行为,可见嫉妒心无论是对他人还是对自己都没有好处。需要注意的是,嫉妒的对象往往是身边熟悉的朋友、亲友或者同事,容易让人生活在焦虑、恐惧当中。

所以,我们更加应该要意识到嫉妒带来的巨大危害,并且转变观念,慢慢地从心态上进行改变,这样你就会找到平衡点,让自己不再受到这种病态心理的影响。


评论
热度 ( 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