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害羞的性格?如何解决容易害羞的问题?

什么是害羞?

害羞指的就是一个人不好意思,有点害臊,感到难为情,也可以因为做错了事情怕被人说或者是胆怯,又或者是怕见人而害羞。大部分人在年轻的时候会容易害羞,等到年长经历得多了就不容易害羞了,能坦然面对所有人事物,变得越来越老练。




正常的害羞跟异常的害羞对比

正常的害羞是在不熟悉或者是害怕被指责时才会有的一种情绪,在过后就会消失不见,不会影响到日常的生活,也不会引起身体上面的不适。但如果是异常的害羞就不同了,这个时候除了会有心跳加快,出汗,脸色红润且无法降温的情况出现之外,还会将这种情绪带到之后,即便过去很久还会一直这样。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误解了害羞,比如把自卑心理,社恐,焦虑等问题理解为性格上的问题,认为自己只是害羞,这可是严重的误解,正常的害羞人人都会有点,但是超出了这个范围便是心理问题,严重的就是心理健康,精神问题了。

心理健康检测筛查: https://www.xmcs.cn/z/xinli


异常的害羞带来的危害

异常的害羞应该考虑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不应该简单的理解这是性格问题,关于这方面的自我测评可以参考SCL-90,SAS,MMPI,PDQ-4+等等(参见后文)。

1、影响到学业。如果正处于读书阶段,过于害羞的话,对个人的发展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这样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会出于害羞,不敢问其他人,久而久之,不懂的问题越积越多就会出现成绩不好,没法进步,被淘汰。

2、影响到工作。在出社会之后,如果害羞的话对个人的影响也不可小看,这个时候容易出现没办法认真工作的情况。即便工作能够胜任,他也不敢主动去争取,因为过分的内向害羞导致其他人也不愿意相信,容易一惊一乍,在被冤枉的时候也不敢说出来。

3、影响到人际关系。异常的害羞很容易影响到人际关系发展,没办法找到朋友,即便有朋友也会因为害羞的情绪反反复复,导致别人不愿意交往。

4、影响到身体。有一些人因为害羞导致把情绪积累到心中,久而久之就容易抑郁,而且在被其他人触碰或者是出现在陌生场合时,心跳过度加快,最后出现心律失衡。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克服异常害羞的建议

在排除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后,可以采用下列方法来帮助自己改善,如果属于病那就得及时解决,听取医生的建议和嘱咐。

1、多出去跑一跑。容易害羞的人通常都有不愿意与他人见面,不愿意与他人接触的情况,时常待在一个地方很难克服困难,此时应该做的就是多到外面跑一跑,就算是不认识的人也没有关系多,与陌生人待一待,久而久之这样的情况会减弱。

2、在害羞的时候进行心理暗示。当一个人在害羞的时候,不愿意心理暗示时,这样的情况会越发严重,记住在这个时候要告诉自己没什么需要害羞的,让自己慢慢冷静下来多锻炼几次,遇到相似的情况就不会一直害羞。

3、和开朗大方的人接触。克服异常害羞对身边的人影响相当大,如果和一样内向腼腆的人交往的话,这样的情况会加重,但如果和开朗大方遇到任何事情都正常处理且能处理好的人交往,一切就不一样了,慢慢的会被影响。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