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自卑心理带来的危害,如何战胜自卑心理?

自卑,主要指看不起自己,过分地贬低自己,自我否定。很多人都有自卑心理,只是因为程度较轻,所以表现得不明显。适度的自卑可以让自己更客观地认识自己,激励自己奋斗努力,但过度地自卑则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困难,总是看不到自己的长处,心情抑郁焦虑。




(1)过度自卑带来的危害

一个过度自卑的人,慢慢地会变得十分脆弱、敏感,并最终形成一种抑郁的性格特点。自卑的人总是妄自菲薄,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内心是焦虑的,抑郁的,同时也是恐惧的,不论做什么都是畏手畏脚,战战兢兢,谨小慎微。

自卑的人,很容易就变成了心理疾病。也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心理疾病都是由于自卑所引起(直接,或间接的),如:恐惧症、疑病症等,都和自卑有着莫大的关系。自卑的人,总是想着自己的事情,活在自己的思维世界里面,过度的内思内耗。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2)如何解决自卑的问题

(1)做最简单的事情

在做事情的时候,就应该做最简单的事情入手,一步步去拓展,逐步建立自信,让这些事情来鼓励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加有自信。如果起点定得太高,容易失去信心,做事情也没有积极性,从简单的入手,如:我们可以做一顿饭,或者是设置一个简单的愿望,等到自己完成的时候就嘉奖自己。

(2)学会肯定自己

容易自卑的人,心里面总是否定自己,他们看不到自己的长处,就算自己的优点,这些人也看不到,总是觉得比不上别人。在纠正自卑心理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会肯定自己,让其他人知道自己的长处,也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每天多肯定自己,做了事情一定要学会肯定自己,抽时间多鼓励自己,让自己处于一种良性循环之中,慢慢我们就变得自信起来。

职业性格测评    https://www.xmcs.cn/d/zhiye

心理疾病筛查    https://www.zxgj.cn/z/xinli


(3)客观评价自己

根据实际情况来看,自卑的人,都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他们在审视自己的时候,总是以一种高目标的心态去看待。给自己设立一个高目标,或者是觉得自己很优秀,一旦生活中出现一些事情的时候,他们的自尊心就会受到打击,觉得自己受了很多伤害,不能更好地解决自己的问题。只有客观评价自己,看到自己的缺点,才能更好地取得自信。

很多人都会自卑,但是发现自己自卑的时候,就要讲究正确的方法去克服。虽然自卑是一种常见的情绪,但是过度自卑还是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只要发现之后,我们就要采取科学的方法对待。


评论
热度 ( 5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