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拖延症的危害,如何解决拖延的问题?

拖延症 主要是指做事情拖拖拉拉,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行为。很多人都有拖延症,说起来也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一旦拖延失去控制,形成了习惯性,那么问题可能严重了,不仅仅是拖延本身给工作和学习带来影响,而且会造成自己心理的焦虑,指责,自卑,自暴自弃,甚至更为严重的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

1、拖延症带来的危害

长时间拖延,这会导致问题无法解决,事情难以完成。拖延导致的是耽误工作(或学习),事后又会给自己造成焦虑自责,因此就算遇到困难,我们也要保持积极努力的心态。

有拖延症的人,容易失去他人的信任,最直接的危害就是人际关系不良,工作环境恶化,学习成绩下降等,随后而来的是自我评价降低,自责和自我否定心理加重,如果这种状态长期的持续下去,可能会导致更为严重的抑郁焦虑,悲观厌世,以及各类精神疾病,人格障碍等等。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2、如何解决拖延症的问题

(1)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

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根据时间表的任务来完成一项一项事务。让自己按照计划表的顺序来依次完成,即使这次我们没有能够按照计划去做,请务必不要放弃,很多人一次不成功,或者有一次不成功便放弃了整个计划,这是导致失败的重要一点,要允许自己偶尔犯错一两次,而不要因此放弃全部,不因此否定自己的全部。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让亲友督促自己

可以让自己的亲人(朋友)监督自己完成任务,不过这种方法效果不算太好,因为亲人或者是朋友,太过熟悉,又不好过度的责备,万一遇到亲友也同样不够坚定立场的话,那么这种情况也是同样容易失败的。这种监督需要建立在牢固的亲友关系基础上,同时也需要对方具备坚定的信念,才能确保最终的效果。

拖延说轻了是一种不良习惯,严重了那就是病态,对于重度的拖延症来说,要解决问题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时间努力的过程。其实计划很简单,找个纸条写上就行,关键是在执行上,这是一种对执行力的考验,在心理学上,有很多方式来评估,比如自我控制能力,自我力量等等,如果本人不具备这些要素,那么一定需要有个这方便比较强大的朋友来参与。

心理疾病筛查 https://www.zxgj.cn/z/xinli

职业性格测评 https://www.xmcs.cn/d/zhiye


通常来说拖延症的人一定是具有多种心理健康问题的,就像强迫症一样,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多种问题交织在一起,逐渐形成的,也建议多关注个人的心理问题,从多个方面去入手,同样对拖延症有辅助效果,比如某些人就是因为强烈的自卑感,对自己不肯定,担心做不好的心理而产生的拖延症。从根源入手也许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


评论
热度 ( 3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