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学习动机?中学生学习动机测试

中学生学习动机测试 MSMT量表,用于了解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动机、目标,以及在学习态度方面是否存在问题,通常应用在学校团体测试、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学生自我评定。中学生学习动机量表由郑日昌教授编制,属于中学生心理诊断中的一部分。

中学生学习动机测试  https://www.xmcs.cn/x/msmt




MSMT量表还可以应用于团体测试,比如学校,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各类自媒体公众号等等,详情可以参考企业测评的相关说明。

学习动机 指的是针对学习这件事的态度,学习动机是维持学习动力的核心力量,内在动力,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和规律性,能使得学生自我激励,不断进取,克服困难,追求目标和自我价值的力量。

在百度百科中,对学习动机的定义如下:

学习动机是指引发与维持学生的学习行为,并使之指向一定学业目标的一种动力倾向。它包含学习需要和学习期待两个成分,根据不同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别。
不同的心理学家从不同角度对学习动机进行了阐释,主要包括强化理论、归因理论、需要层次理论、成就动机理论、自我价值理论、自我效能感理论等。
激发和培养学习动机的策略主要有采用启发式教学、控制学习动机水平、给予恰当评定、维护学习动机、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等。

学习动机决定了学习成效,作为学生来说,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但是绝大部分初中的学生无法深入的了解,我为什么要学习,学习有什么作用,学习怎么可能有乐趣......又或者知道学习对未来的影响,但是未来对中学生来说还是那么遥远。

中学生心理健康自评  https://www.xmcs.cn/x/xsxl

中学生心理健康诊断  https://www.xmcs.cn/x/mht


了解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动机 是每个学生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列入重点的教育内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其实作为家长同样应该重视学习动机方面的引导和教育,我认为学习动机是内生动力,越早掌握这种能力,就可以获得学习上的竞争优势,这种竞争优势同样会作用于动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成绩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也就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也就提高了,而发动这个良性循环的就是学习动机。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