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如何摆脱“自我否定”的心理问题?

自我否定 是对自己不足的承认,这应该是一种勇敢,也应该是一种智慧,这可以开创未来。自我否定需要勇气,自我否定需要智慧,自我否定可以逆转局面。不过自我否定并非都是好事情,还有可能带来一蹶不振的情况,特别是过度自我否定,也就是过度自我否定。

正常的自我否定VS过度的自我否定

正常的自我否定是一种谦虚的举动,可以当谦让的行为,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是异常的自我否定就不同了,这个时候会陷入极端中,会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者,会不断暗示自己,从而出现心理上的障碍,对个人的负面影响较大。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过度自我否定会带来的危害

1、不能忍受他人的肯定。异常自我否定的人会觉得自己不行,自己否认自己的优势,即便别人夸奖或者是赞赏都会觉得别人说的是假的,还会反感别人这样说。

2、无法开始正常生活。异常的自我否定情绪会影响一个人正常的生活,这会让他们没有勇气面对生活,出现任何事情,他们都会先自我否定,这可以说是一种极端自卑心理的体现,整个生活会较为压抑痛苦。

3、工作家庭人际关系都不好。极端自我否定的人没办法用正面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各个部分内容,工作的时候,他们会成为其他同事害怕的对象,态度过于极端,而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这也是人们想要远离的对象,在家庭关系中也不讨喜。

4、容易伤害到身体。异常自我否定的人会因为情绪过于压抑而有心理上的疾病,也会有身体上的痛苦,很容易因此把自己的身体搞坏。

心理疾病筛查 https://www.zxgj.cn/z/xinli

人格性格测评 https://www.zxgj.cn/z/zy


摆脱过度自我否定的建议

1、找到自我否定的原因。只有找到原因才能更好地改善,人之所以会一直自我否定,原因多样,有一些人是因为从小的生活环境太压抑,有一些人是因为遭遇过打击,有一些人是因为长期被批评。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学会自我宽恕。异常自我否定的人其实是不自信的人,他们害怕承担责任,他们害怕被信任,他们会以这种形式来逃避自我,让自己一直待在舒适区,这个时候需要学会自我宽恕,原谅自己不完美。

3、花时间学习。想要克服自我否定,要挖掘性格中的亮点,自己的特长,这个时候就要投入大量时间来学习,这可以缓解过度自我否定的情绪,也可以改变自己面对人生的态度。

4、学会感受生活的美好。在克服异常自我否定的道路上面,要学会感恩生活,也要学会感受生活的美好,要学会走出去,感受平常生活的快乐。

过度自我否定不是一件好事情,这会产生连环的恶果,最后失去人生色彩。在想要改变这种局面时,需要付出时间与努力,这样才能慢慢调整过来,走上人生正轨,所以要从以上的建议来改变。

评论
热度 ( 3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