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社会适应能力?如何测试人的社会适应能力?

社会适应能力 是指人和社会的融合,在生存的基础上而进行的心理和行为,未应对环境而做出的适应性改变。社会适应能力也可以理解为:社交能力,为人处世、接人待物的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同时社会适应能力也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反应。





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领域有:


心理健康分析 


社会适应能力测试如果有异常提示,那么也必定会导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就是说通过适应能力测试是可以筛查出心理健康问题的。比如测试人对个人生活的管理能力,劳动能力,人际关系,自我管理等,如果这些方面的能力出现问题,毫无疑问其心理必定会走向不健康(或者是已经不健康)。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人力资源管理


在人力资源你管理中最常见的应用就是人才测评,以前面试比较简单,HR先看简历,合适了约过来面试,或者做个笔试就算走完了流程,而面试是难以了解一个人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所以人才测评很好的弥补了这个缺陷,在人才测评中通常会把心理健康作为一个指标,融入到其他方面的测试题一起。比如:认知能力测验,职业性格、和心理健康大融合,统称为: 岗位胜任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评等等。


职业性格测评 https://www.xmcs.cn/z/zhiye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心理健康专题: https://www.xmcs.cn/z/xinli


社会适应能力测试来源于郑日昌教授的《社会适应能力诊断量表》,社会适应能力的高低,可以反映出人的心理成熟度,以及鉴定是否存在心理健康的可能,尤其是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们来说,社会适应能力测验可以帮助自我了解,同时社会适应能力测试也广泛应用在企业HR人力资源管理中,尤其是在招聘时,作为在线人才测评的一部分。

社会适应能力测试  https://www.xmcs.cn/x/synl


社会适应能力包含的内容有:

1、处理个人生活的基本能力。
3、劳动能力,以及选择和从事某种职业的能力。
4、社会交往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5、自我约束力,也叫自我控制力、自律性等。

社会适应能力的高低,可以直接反映出一个人融入社会,接纳社会的能力。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