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为什么害怕丢脸,如何改变害怕丢人的心理?

俗话说 人要脸,树要皮,因为所谓的脸面不敢去做该做的事情,遇到的难题绕道而行,长此以往只会因为怕丢脸而真正丢脸。害怕丢脸是让我们找不到快乐和幸福的根源,也是一切心理问题的根源所在。如果你不希望自己像木偶一样活给别人看,那么你就要学会改变自己。


在现实生活中,总是有一部分人会害怕丢人而错过很多事情。所谓的丢人,其实就是胆小软弱,无力对抗冲突,当在互动中发生令人难堪、尴尬或者羞耻的状况时,希望恨不得钻进地底下的缝隙。时间一长,当这个人再次面对突发的冲突时,总是不会正面面对,习惯责怪自己的无能。




轻微的害怕丢人丢脸,如果自己能及时意识到,并且调整过来,可以轻易克服,那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就是如果这种心理持续存在,并且给自己的生活,人际,学习和工作造成了影响,那么这就不是小问题,而是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疾病的问题。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害怕丢人有哪些危害

1、因为害怕丢人,你在生活上将会缺少更多的乐趣,难以结识到朋友,甚至还会错过一段好的姻缘。譬如你看到喜欢的女孩子时,因为面皮薄,担心被拒绝以后无地自容,所以不敢跨出第一步,然而实际上对方可能也看上你,只是不好意思开口罢了。

2、在事业上面,因为害怕丢人让你难以找到好的工作,如果你需要在一家公司有晋升的机会,就不能有害怕丢人的心理包袱。领导给你机会接一个重要的项目,然而你却因为害怕能力不行而选择退缩。有的人甚至在面对很多人演讲时都会感觉到丢人,归咎其原因还是由于不够自信,没有看到自己的长处,只是一味关注短处,结果反而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3、长期生活在害怕丢人的心理状态下,你的社交圈将会越来越小,工作毫无进展,甚至在心理方面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不断的否定自己,缺乏自信,严重的时候甚至觉得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是一件丢人的事情,继而产生轻生的念头。

职业性格测评  https://www.zxgj.cn/z/zy

心理健康专题  https://www.xmcs.cn/z/xinli


如何克服害怕丢人的心理

1、对自己感到胆怯、卑微、软弱,害怕社交以及冲突,觉得这样很丢脸,其实越是怕什么就要做什么,当你多做藉此体验那种掌控的感觉,每次在和对方较量的过程中获胜,你会产生一种愉悦感。畅快淋漓的感受也许能够让你解除对丢人心理的敏感态度,学会坦然以及放松心情。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生活中发生难堪、尴尬或者冲突的事情是在所难免,即使没有能力处理好场面,感觉到丢脸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不要将自己想得过于重要,地球没有你依然会转动,别人也许对这件事情根本不在乎,过了一段时间就忘记了,所以你也不必耿耿于怀。


3、别人挑衅的语言、态度甚至是责怪自己的问题,有时候可能是不合理的,错误在于对方,自己不必感觉到愧疚以及羞耻,更不应该以过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遇到类似的事情时应该分析原因,也许问题并不是出在自己身上。

4、在行动之前,你也可以选择几个备选方案,想象一下对方的反应,最坏的结果是怎样的。有了充分的准备,在实际的行动中就不会忙中出错。


评论
热度 ( 4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