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人性本惰,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

人性本惰,贪恋舒适,这是人性,没有人天生就是奋斗型的。在生活或者工作当中,经常可以发现身边存在惰性心理的人,他们学习懒散,意志也比较消沉,这种不求上进的思想,让人有种浑浑噩噩度日子的感觉。而心理医生指出,惰性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危害比大家想象中的要大得多。

惰性会有哪些危害

1、影响人的思维判断

对于一个长期有惰性心理的人,他往往不会主动地去思考问题,所以大脑的机能得不到很好的发挥,在这样的状态下,人的脑啡肽以及脑内核糖酸等物质会逐渐低于正常的水平,致使大脑功能呈现出退化。难怪如果老年人经常锻炼脑力,可以延迟甚至避免痴呆。同样的,年轻人不多运用脑力,思维以及智能也会逐渐变得迟钝,观察、分析以及判断能力也会随之下降。

人格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2、身体素质严重下降

充满惰性的人不仅不喜欢思考,就连运动也会懒得去做,正所谓生命在于运动,如果长期缺乏运动,人的免疫力自然会下降,抵御疾病的能力受到影响,导致身体素质下降。

3、影响人际关系

惰性的人追求的是平庸以及安逸的生活,对于周遭的事情或者人往往不闻不问,甚至还会引起别人的反感。长期在这样的状态下,不仅影响到你和同事之间的关系,甚至就连亲友的关系也会处理得不好,容易与人发生冲突。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克服惰性心理

1、跳出舒适区

如果一个人经常呆在舒适区内,那么这个人就容易产生惰性心理,当发现我们做事情追求轻松,并且很适应这样的工作以及生活时,就要警惕起来。个人进入舒适区不愿逃离出来,不仅让人产生惰性,还会失去应有的创造力。所以,我们要克服这种惰性,就要在心理上对当下的状态有非常清晰的认知,当发现自己已经在舒适区时,就要赶紧跳出来,避免变成一个懒惰的人。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设定一个目标

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是逃离舒适区较为简单的方法,但是开始时不建议设立太高的目标,一旦难以达成时,会摧毁个人的自信心。其实制定目标背后是一个人为什么而活,可以忍受怎样的生活。当你有目标了,生活以及工作都会变得更加有动力,这就是你追求的东西,设立目标具有很不错的激励性。

3、找志同道合的人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你整天都和懒惰的人在一起,那么你必然会受到其影响,惰性心理会慢慢地侵袭你。相反,如果你身边的人都是积极向上的,你也肯定会感染到这种活力以及冲劲。如果你想要自己的工作圈更加有价值,就应该找努力的团队,而不是充满惰性的团队。

人的惰性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变的,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懒惰的人,这个调整的过程需要有毅力以及精神,同时还需要时间。特别是一开始给自己设定目标的时候,务必要学会坚持,通过每天扎扎实实的工作,从而慢慢克服这种惰性。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