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春招秋招在线评测,测试什么? 如何准备?

企业在招聘方面不仅流程规范(尤其是大厂名企),而且效率也明显提高了,这就要得益于在线评测大大提高了招聘工作的效率。然而对于准毕业生而言,大多数人没有什么社会经验, 比拼的更多是专业、成绩、实习.....另外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 培养价值! 如何去评估一个人的培养价值? 本文所说的在线测评,也即是为测评人的可培养性, 也可以理解为测评人的潜能,岗位匹配度......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春招秋招 https://www.xmcs.cn/z/qiuzhao



在线评测内容

测评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认知能力测验,这部分涉及到人的综合能力,测试人对信息接收,信息处理,信息输出的能力,题型可能包括智力测验,逻辑推理,资料分析,阅读理解等方面,这个部分题型跟行测比较类似。

认知能力测验 https://www.xmcs.cn/x/rznl

第二部分是性格测试,也即是上文听到过的人格优势,人的潜能,比如:测试人的情绪管理能力,自律性,管理能力,责任心,乐观性..... 这部分比较著名的理论基础有: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等等....大部分性格测试都是基于上述三个为基础,或者是改变,或者是原题引用。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第三部分就是心理健康测试,如今的岗位要说没有工作压力,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对于求职者来说,最基本的心理健康保障就是抗压能力,没有焦虑和抑郁的倾向,如果企业要求的跟严格一些,那就是相当于对心理健康的一个全面测评。 这方面建议求职者提前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比如:SCL-90,MMPI,PDQ-4+这几个比较典型的测评量表。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1.性格测试

有的应届生可能会感到奇怪,为什么应聘还要测试性格?难道企业还要看个人的性格好不好才招吗?实际上,这里的性格测试主要是和应届生投递简历的岗位有关系。举个例子,性格外向的人适合从事策划、销售类的工作,而内向的人匹配的岗位往往是研发、开发等等。所以说,性格测试主要是针对岗位而言的,并不是在于看应聘者的性格好坏。

2.认知能力

很多人会将认知能力和智能测试进行对比,甚至认为两者是一样的。实际上,认知能力不仅仅是简单的智力测试,其涵盖的内容也会更加广泛,譬如言语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思维策略、资料分析等等。校园招聘的认知测试一般都是以单选题、多选题为主,个别岗位可能还会有论述题。

3.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健康测试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采用,不过一些大厂还是会有这些测试的,企业都希望能够招聘心理健全的员工。同时工作压力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个人的心理素质就尤为关键。相信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加入这种测试,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通过上面的介绍,不难发现目前校园招聘、春招、秋招等等都会有形形色色的在线评测,但是内容主要还是上述的三个方面。这些题目往往都是以选择题为主,说它容易也好像容易,但说它难也不奇怪。如果你对自己的性格、兴趣等方面都没有一个良好的认识,那么这些题目有可能会难倒你,相反,目标明确,根据性格优势来选择职业,上述的评测则显得要更加简单了。

关键在于做好准备

俗话说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应聘也是这个道理,既然知道现在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公司都会有类似的在线评测,那么针对上述提及到的几个方面测试内容,毕业生应该有针对性的去做好准备。建议毕业生根据自身的性格,还有兴趣方面的优势来选择职业,然后再投递简历,不建议撒网式的投递,既浪费时间,应聘成功的几率也很低


评论
热度 ( 1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