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职业规划,求职应聘软件开发工程师岗位

软件工程师 是指从事软件开发的人,在实际工作中,软件工程师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括了很多与软件相关的岗位,比如:开发岗,算法岗,测试岗、嵌入式等等。除开最基础的编程语言,还有数据库方向、软件工程等等。从事这份工作,需要有很强的专业水平,和扎实的理论基础。

由于软件工程师这个岗位设计的面比较多,这里仅仅以软件开发为例进行描述,并不能完全覆盖所有软件相关的岗位。软件工程师也常被人们称为: 程序(员)猿,攻城狮......

职业性格测评 https://www.xmcs.cn/z/zhiye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1、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岗位职责

计算机软件工程师 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根据用户的需求定制产品(也包括企业自主设计的产品),开发一系列符合实际需要的产品出来。通常也以项目组的形式来组织人员结构,负责产品的设计、开发、以及上线后的运营维护等等,在整个软件的生命周期内都需要参与。

在目前的就业环境中,软件工程师几乎是一个加班成为常态的职业,因为软件开发存在一个不确定性,最为人们熟悉的就是 “BUG”这个词,一旦遇到bug,是很难估算出多长时间查找到这个bug,更无法预知多长时间能解决这个bug,所以软件工程师这个岗位的职责是比较特殊的,比如有些项目交付给客户上线运行后,如果出现问题,可能半夜把你叫起来处理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在IT行业里,也有弹性工作时间的说法,也即是不强制要求早9晚6,早上10点到公司,晚上7点后再下班也是可以的,当然这个取决于公司的规定,并非全部如此,实际上作为软件工程师而言,晚上7点能下班的还真是幸福的。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软件开发工程师的技能和知识

在大学期间,主要学习的课程有《算法分析与设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和《程序设计语言》。这个岗位要求我们熟练掌握编程语言,比如C/C++和java,对某一门语言有着深入地研究。这个只是最基本的一个技能,还有我们必须得掌握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和算法设计能力。在操作系统和网络方面,我们要能够熟练运用系统的API接口,设计良好的程序,熟悉LINUX操作系统,知道HTTP等通信协议,懂得网络编程的基本知识,有大规模服务器的开发经验或者搜索相关领域的经验。

这个岗位要求我们对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如计算机原理的组成,熟练掌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以及编译原理,能够将这些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各种版本控制软件——Git\SVN等......

对于开发语言来说并不是最为重要的,掌握其中的一两种即可,其他的则在实际工作中去学习,毕竟科技变化得太快,必须时刻保持一个学习的心,从技术架构来说,几乎3~5年就有一次打的更新,如果不能保持学习的心态,那么必定是跟不上行业发展的。

认知能力测验 https://www.zxgj.cn/g/rznl

职业性格测评 https://www.zxgj.cn/z/zy


3、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发展前景

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处于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各个行业都会和信息技术有效结合起来,软件开发是一个有钱途的职业,从薪水来说普遍高于其他行业。 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计算机类专业一直都是热门专业,一方面是就业形势好,另外就是工资高啦..... 但是这里笔者也想给这部分同学泼点凉水......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参考如下:

1、作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需要你具备探索求知的欲望,能静得下心来,在数理方面具有优势能力,尤其是逻辑思维能力,程序开发100%属于if和else的游戏,逻辑和条理性必须可靠。 对于捉BUG必须有足够的热情。

2、作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你需要做好思想准备,不想加班的软件工程师,估计在现实工作中是不存在的,尤其是想把工作和生活彻底分开的,当然也不是说天天要加班,至少在项目开发期,尤其是项目开发的后期,不肯加班的你会让项目经理跳脚骂街的。

3、软件工程师的职业发展是坎坷的,35~40岁是一个重点的转折点,也就是说职业周期就算到头了,要么你转向其他岗位,要么是你升入中高管理层,要么自主创业。 一个程序员40了还在程序猿的岗位上从事代码开发的工作......至少在中国目前这个行业中是不现实的。也有人说软件开发工程师就是一个吃青春饭的岗位。

理想的职业发展途径是: 软件工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项目经理,部门经理..... 当然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可以考虑转向售前,售后,产品,培训等方向。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总体来说软件工程师是一个不错的岗位,即使年龄大了转向其他岗位也都有较好的发展空间,钱多也是重要的一个入行理由。但是对于入行者来说,我建议还是多分析下自己的性格特征,是否适合这个行业,也不是人人都适合的,以我这些年的从业经历来看,也遇到过不少求职者,基础知识不扎实,性格浮躁(没耐心,坐不住),缺乏求知、探索和不断学习的精神..... 最终还是会被行业所淘汰。


评论
热度 ( 1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