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宽容性?宽容型人格的心理和职业

什么是宽容性?

这个词还是比较好理解的,宽容性强的人通常是不记仇的,容易原谅他人的人,而宽容性弱的人则是记仇的,睚眦必报的,耿耿于怀的。 宽容是大度的,从容的,洒脱的.... 但是从心理测评的角度来分析,宽容性不是 越强越好,也并非越低越好。

将宽容性映射到对事物的认知方面,宽容性太强的人,可能多事物的包容性更好,能接受更多不同的价值观和不同的思想,但是这个接受面宽了,从而会导致对某个专一方向失去深度,而宽容性低的人对事物的接受范围就会变窄,也许在专业专一性上会更强,但是过低的宽容性又会导致人的刻板,斤斤计较,人际关系不良。

宽容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to


宽容性测试 指的是一个人对于不同观念和思想的包容性和接受能力,在我们日常中常见的说法是有气度,不计较,有容人之量。宽容性测试来源于青年人格测验的因子量表,用来评估测试人的性格特征和心理健康。

宽容性测试量表来源于 青年人格测验(也叫加州青年人格问卷),用于对性格特征的评估分析,也可以用来分析心理健康状态,广泛应用在企业Hr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企业人才招聘、团队测评,人才选拔,岗位晋升等场景。在大五人格测试完整版、青年人格测验中都包含还有相关性格因子测评,同时也是企业广泛应用的测评工具。

青年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cpi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240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宽容性也叫包容性、容忍性和忍耐性等,表示测试人对不同事物和观点的接受程度,高分表示容忍度更高,为人通情达理,愿意换位思考,具有较好的通情能力,得分低则说明容忍度低,对他人不容易信任,时刻怀有警惕和敌意,其内心是容易焦虑的,缺乏安全感的,人际关系不良等。


宽容型人格和职业发展

在中国文化氛围中,人们更加乐于接受高分,也即是宽容性强的人,因为这类人更容易相处,不容易产生冲突,能顾全大局,为人友善,善于协调各类事务,在企业人才测评中,HR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更倾向于选择宽容性强的应聘者。当然某些特殊的岗位则可能放松这方面的要求,如:技术研发、科研性质的岗位比较注重创新和突破,在心理健康的前提下,则会降低对宽容性的要求。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宽容性包含两个方面:宽容和忍耐,在我们的文化观念中是推崇的,但是宽容性本身并没有优劣的说法,就像性格特征一样不存在绝对的好与坏之分,比如宽容性强必定会让我们丧失创新创造能力,包容不同的价值观和思想,可以让我们的认知变得更宽,但是在某个专一的领域就会失去深度。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