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创造力?如何测试人的创造能力?

什么是创造力?

创造力是指人的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包括产生新思想、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新作品的能力,创造力是一个综合体,是一系列能力的共同作用。比如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覆盖知识加工、处理和输出。好比武侠小说中描述的一样,某人学习了各门派的武功,然后融合提炼,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门派。

什么样的人具有创造力? 创造力的影响因素主要有: 知识,智力和人格。所以在企业招聘的时候,总是希望找到有创造力的人才,如何去预测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这就不得不借用专业的测评量表。

创造力测试   https://www.xmcs.cn/x/wczl




创造力测试

也称为创造能力倾向测试,广泛应用在职业领域,如:企业人才测评(也叫岗位胜任力测评、综合素质测评等),用于招聘选拔人才,企业内部测评岗位晋升,以及绩效考评等,在个人职业发展中,也可以借助创造力测试来做职业规划。

在大五人格测试、青年人格测试中也都有关于创造力评估的维度,比如在大五人格测试中:想象力、思辨、尝新等维度也是用于评估分析人的创造力,在青年人格测试中:自我接受和自我实现同样可用于分析人的创造力。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tuance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创造力测试   用于评估人格特征中创造性的一面,而不是分析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的知识和能力,创造力包含有四个因素:冒险精神、好奇心理、想象力和接受挑战的能力。创造力和智商高低无关,跟专业领域的知识储备也无关,仅仅是从性格潜能上来分析创造力所需要具备的特征。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创造力强的人 在认知方式和心理上趋向于: 想象力丰富,抗风险能力强,内心有着强烈的好奇和突破心理,愿意接受挑战,他们不喜欢循规蹈矩,对事物保持有敏感性(触发作用),他们能承认错误,能承担责任,和他人相处轻松坦诚,少有戒备心理。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