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自知力?自知力态度测试

什么是自知力?

自知力 是指 自我认知的能力,也即是对自己现状的了解能力,通常用来评估分析人的精神状况,因为部分精神类的疾病会导致人的自知力下降或丧失,通过自知力测试来判断测试人是否能察觉自己存在疾病、精神状态是否处于正常,自己能不能判断出哪些是属于病态,哪些是属于正常的。

自知力从更广义的角度来说,也叫自我意识,比如;自我观察、自我感觉、自我发现、自我认知.....是个体对自己的一种认识和理解。 但是自知力更多是用在评判一个人的精神方面,比较常见的有:人格障碍类、精分、偏执、妄想等等,这类人通常是无法意识到自己处于病态之中的。

自知力态度问卷   https://www.xmcs.cn/x/zzltd




自知力测试 用于分析测试人对自我病体的认知程度,通常应用在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的检测和筛查中,自知力完整的人能够清晰的认识到病体和正常的区别,而自知力下降,或丧失的人则无法识别出自己的精神状态,自知力丧失者是无法主动就医,也无法配合医生。而自知力完整的人则会主动寻求医生的帮助,诉说自己的不适。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精神疾病一般都会伴随有自知力下降,比较显著的有:精神分裂症、重度的抑郁、双相情感障碍、妄想症、部分人格障碍等。尤其是对精神分裂症而言,自知力态度测试是非常必要的,同时自知力测试也可以辅助分析病情严重程度、发展阶段等。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