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冲突管理风格,在企业招聘和人才测评上的应用解读

不论何情何境,冲突和分歧都是存在的,如何管理冲突,则是重要的人格特征之一,在不同的情况下需要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职业岗位,也需要不同的冲突管理风格。

注意冲突管理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方式,冲突管理方式有很多,不同的情景下各有不同的优势特征,并不存在优劣之说。冲突管理是人格特征之一,尤其是在职业岗位上,不同的冲突管理风格,均有其相应的存在价值。

冲突管理风格适用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了解人员的冲突管理风格差异,合理地安排岗位人才,对人力资源的价值做出优化和调整,为企业谋取最大化的效益,也为员工找到最适合发展的岗位。 对于个体测试者来说,应用管理风格测试来分析自我,了解自我优势和不足,也可以为个人的职业发展确定方向。

在线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尤其是对于管理型岗位,协调性岗位,那么冲突管理风格测试就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比如:各个部门的经理,人力资源部门,行政后勤部门,客户服务部门..... 都属于冲突产生较多的职业岗位。

冲突管理风格跟企业的文化也存在紧密关系,不同的企业,甚至是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于冲突管理的方式也是有不同的,具体看下文的细分类。

对于管理型岗位,还可以采用大五人格理论、青年人格CPI、MBTI职业性格类型、九型人格等方式进行测评,其中均有对管理型人格的分析和描述。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青年人格测验 https://www.xmcs.cn/x/cpi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冲突管理风格测试 用于分析测试人对冲突管理的方式,不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冲突是不可避免的,首先应该认可和接受冲突,并从中找到适合解决冲突的方法,从而让冲突转变为积极的一面,不同的冲突解决方式在不同的场景下均有不同的优势面,而 冲突管理风格测试 正是用来分析这种冲突管理的风格偏向。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管理沟通能力测试 https://www.xmcs.cn/x/glgt


冲突管理风格包含2个维度,5种类型,其中2个维度指的是强硬和合作。

五个类型为:

1、回避型(不强硬,不合作) 

这种属于消极型的,在企业人才招聘中应该尽量避免,尤其是管理型岗位应该更加慎重,消极回避,既不抗拒也不合作,在人格障碍类型中归入“被动攻击型人格障碍”。

2、竞争型(强硬,不合作)

这类适用于个体独立工作的模式,对团队协作要求不高的岗位。

3、顺应型(不强硬,合作)

这类适合非创新类岗位,只要领导做好统筹安排,员工踏实干活即可的岗位。

4、妥协型(强硬中等,合作中等)

这类风格比较适合产品研发类部门(不对外合作,企业内部事务型的岗位),有一定的创新能力,也能贯彻执行上级安排。

5、合作型(强硬,合作)

这个风格类型适合高度创新创意类职业岗位,既强调个体的能力,也强调整体的配合,比如广告创意,游戏设计,影视创造等等...同时要求团队的上级领导有超强的领导力。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