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⑤ENTP型人格如何选专业和职业(MBTI职业性格测试)

在MBTI的人格类型中,还有一种传说的“鄙视链”,我也是偶尔在乎的话题下翻到过,MBTI仅仅是就性格而论,而性格本来就没有优劣的说法(如果非说要,那就属于心理疾病问题,而不是性格问题),可是很多朋友认为领导者、管理者才是优秀的人格,也有人认为内倾者是腹黑的,阴暗的,从MBTI的角度来看这类问题是不恰当的,心理健康不属于性格问题,因为外倾的也同样存在心理不健康的人。

每种人格都能成就自己的事业,都能追寻到自己的幸福,在MBTI的16中人格类型中,每一种都有成功的伟人和名人,在社会上也不只是管理者和领导者才算是成功的人,还有很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自己不凡的一生,收获了幸福美满的家庭,也为社会作出了贡献。

如果认为只有“管理者”“领导者”才算是成功人士,那大概率是虚荣心在作祟,这绝对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

以上属于题外话,言归正传, MBTI职业性格测试,第五篇ENTP型人格,ENTP型人格的四个维度为:外倾、直觉、理性、理解,对于entp来说,意味着创造力、辩解力,反应能力强,机警善辩,不走寻常路,拥用强大的创造力。百科中记录:毛爷爷就属于entp型人格....

MBTI职业性格测试 28题 体验版 https://www.xmcs.cn/x/mbti2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93题 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mbti93

在线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ENTP型人格的性格特征

ENTP型人格,也被誉为天生的辩论家以及谋略家,人格特征是反应迅速、睿智以及能时刻保持警惕。他们擅长激励身边的人,讨厌陈旧传统的思考,喜欢用新思维来解决问题。ENTP型人格喜欢接受挑战,富有想象力,能够随着环境、事物的变化而改变,拥有超强的适应能力。作为喜欢看金庸的我,总是能联想到令狐冲,杨过这样的性格特征。

ENTP型人格的职业发展

1、ENTP型人格如何选择专业

ENTP型人格热情外向、善于交际,富有感染力,喜欢努力去理解他人,并且可以轻松组织语言来说服他人。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仍然能够保持乐观,迎难而上的精神也是相当难得。ENTP型人格具有敏锐的判断能力和预见性,基于我们对ENTP型人格的分析,在专业选择上可以优先考虑: 经济金融类、市场营销类、工商行政管理类、各类适合自主创业的类型、以及需要创造性的专业领域。

在选专业上,还可以参考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Gatb职业能力倾向,个人优势能力测评,以及九型人格等等,都有关于性格和职业方面的对应描述。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https://www.xmcs.cn/x/gatb


MBTI的人格类型并不能直接和专业一一对应,它只是个测评工具,为我们提供辅助分析,帮助我们找到自己性格的优势面和突出点,而我们在应用MBTI的时候,也不能期望从中得到一个唯一的,正确的答案,事实上也不可能。

对于专业的选择,我一直强调要尊重客观事实,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分析,不论是MBTI职业性格测试,还是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最终都要和实际相结合。

某次我在知乎上遇到一个朋友私信,问我entp是否适合学中医?经过一番聊天后我了解到,这位同学出生于中医世家,三代中医人,毫无疑问学中医绝对是他的第一个选项,因为他从小就接触这些,社会上的人际关系也在这个圈子里,至于mbti人格类型....只要不是大忌的那种,几乎可以忽视。不论是学业,还是将来的职业,这种天然的学习资源,人脉资源都是现成的,这种优势竞争力已经铺就了,除非你本人非常厌恶中医那就另说了。

---插入这段话,我就是想说明下,不论什么性格测评,最终应用的时候,都要结合实际,脱离了个体的实际情况,这些测评工具是没有任何实际应用价值的。

2、ENTP型人格选择什么职业

ENTP型人格,拥有出色的外倾才能,顺着人格优势来说,他们应该选择面向大众的职业类型,而不是关在实验室搞科研的类型。ENTP型人格勇于挑战,具有非凡的创造力、想象力,如果在企业就职,应该更多的考虑创造性岗位,协调性岗位,商务合作、市场开拓、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求职来说(尤其是校招),企业方的人才测评是比较常见的了,为了提高企业岗位和求职者性格潜能的对应,也叫人岗匹配、岗位胜任力、或者是叫综合素质测评,其理论基础大多是基于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等理论。对于求职者来说,应该提前熟悉和适应人格测试,和心理健康测试。

春招秋招测评 https://www.xmcs.cn/z/qiuzhao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ENTP型人格才拥强大的分析能力和挑战精神,在金融领域必有所成,比如投资、金融、银行这些行业也是非常适合的。But 不是说一个大学毕业生,立即就能得到满意的岗位,而是说我们在职业发展的时候,朝着这些方向去努力,是达成目标,获取职业成就的捷径。


比如在mbti职业性格类型中,ENTJ型人格(第三篇),被誉为指挥官类型、领导者类型,但并不是说这类人出生就是这样的,仅仅是说明其人格具备这些特征和要素,如果超这个方向去努力,相比其他人格类型来说,更有竞争优势,更容易达成目标,仅此而已,而个人努力奋斗的过程是无法省略的。

文章版权保护,未经本人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祝愿每个ENTP都能收获幸福和成就!


评论 ( 5 )
热度 ( 3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