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⑬ESTP型人格如何选专业和职业(MBTI职业性格测试)

MBTI,基于荣格的分析心理学所发展而来,Carl Gustav Jung(875—1961),瑞士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创立荣格人格分析心理学理论,MBTI则是在荣格基础之上加以扩展,形成四个维度:

1、注意力方向(精力来源),也即是外倾和内倾
2、认知方式(如何搜集信息),也即是感觉和直觉
3、判断方式(如何做决定),也即是理性和感性
4、生活方式(如何应对外部世界)也即是主观和客观

这里插一小段,关于 巴纳姆效应... 心理测试种类繁多,但是真正严肃严谨的不多,大多是娱乐性质的,为什么很多人都说某个娱乐性质的心理测试“测得准”呢?,这就是巴纳姆效应,意思是一个性格测试的结果,描述得比较含糊,很笼统,似是而非,但是在测试人的角度看来,好像说的就是自己,其实同一套说词,几乎可以适用于所有人,这也是很多算命的、相面的、占星术拥有市场的原因。可以参考下面一段文字,摘自百度百科。

巴纳姆效应是指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当人们用一些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往往很容易就接受这些描述,并认为描述中所说的就是自己。

MBTI的16种人格类型中,每个类型的特征都是明显的,清晰的,也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对比的。当然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完全属于某一个人格类型,只能说在某个人格类型上符合度更高,比如:我的性格中80%是ENTP,10%是符合ENFP的,还有10%属于INTP.... 我们做性格分析的时候,只是抓住最主要的部分而已。

MBTI职业性格测试 28题 体验版 https://www.xmcs.cn/x/mbti2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93题 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mbti93

在线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ESTP型人格的性格特征

ESTP型人格的四个维度:外向、感觉、思考以及理解,他们也被称之为“企业家”型人格、“观察者”型人格、“挑战者”型人格,他们性格乐观、现实,思维开拓,友善,富有人格魅力。

在社交场所,这类人总是谈笑风生、朴实、幽默,容易吸引他人的关注,ESTP型人格是务实的,他们对于理论、教条、抽象的东西不感兴趣,崇尚实干出真知的理念。

ESTP型人格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对于新事物有着颇为准确的预见性,常常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总是充满激情,他们擅长领导团队,激发团队的无限潜能。但他们冲动激情之余,往往缺乏韧性,理想的工作环境是有人牵制,有人扶持。

ESTP型人格的职业发展

1、ESTP型人格选择什么专业

ESTP型人格拥有冒险精神,也敢于尝试,基于上述对ESTP型人格的分析,我推荐互动性较强的专业领域,比如:市场营销类、工程管理类、经济类、教育类、文化媒体类,在艺术方向还可以考虑播音主持、戏曲表演类等。

对于ESTP型人格不足的部分分析,在专业选择上应该避免:需要长期坚持的、成果周期太长的、情感相关的、规则制度苛刻的..... 这类性质的专业和职业,可能和ESTP型人格存在冲突,应该考虑适当避开。

另外也建议参考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个人优势能力测评,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最好是能找到多个测评结果的重叠部分,再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分析。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https://www.xmcs.cn/x/gatb


2、ESTP型人格选择什么职业

ESTP型人格, 外向以及随机应变能力强,当遇到突发事件时,他们还能够利用经验以及知识冷静地处理,让工作可以继续开展。加上形象亲和力强,言行得体以及思维活跃,ESTP型人格属于控场大师,从事主持、记者、演员等职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

春招秋招测评 https://www.xmcs.cn/z/qiuzhao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240

ESTP型人格拥有冒险精神,对刺激的事物很有追求,不喜欢被固定的工作束缚着,如果是相对沉闷的环境可能并不适合他们。除了经销或者零售行业之外,ESTP型人格也可以成为自由职业或者创业者。现在其实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而ESTP型人格在职业性格上更有优势。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ESTP型人格还有很敏锐的直觉,对事物发展趋势的判断能力也不俗,所以他们在从事市场调研、投资理财、数据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等领域都能发挥自身特长。


评论
热度 ( 1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