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心理障碍?心理障碍的起因和预防

心理障碍 是指一个人由于外界的影响,或者是受到某种刺激,导致自己神经上、心理上、行为上表现出异常。在这种情况下,人的心理会出现严重的异常反应,大部分情况下,心理障碍者会出现人格异样(人格障碍,或者精神病态)的表现。



心理障碍的起因

之所以会出现心理障碍,主要是由于心理机能失调和不正常的思维模式造成的。一旦人的机能失调之后,就会导致内在的神经无法正常地控制大脑,时间一长就会形成心理障碍。

尤其是一种不正常的思维模式出现之后,个体会按照错误的模式去指引我们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心理就很难适应外部社会,每天都活在错误的思维活动中。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心理障碍的特征主要有

(1)出现长时间的焦虑情绪

人的情绪和身体是一体的,如果人的情绪开始出现焦虑,并且长时间无法消除,那就预示着我们的心理出现了障碍,无法正常地排解心中的情绪,尤其是焦虑开始折磨我们时,就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这种焦虑可能会引起失眠、心跳过快,思虑郁结....

(2)不能适应社会环境

心理障碍,一个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不能适应社会活动,只能活在心理障碍之内。一个人开始对外界的事情感到恐怖和担忧,无法正常地活动,看到人会觉得害怕,不敢做出正常的反应。这些心理都是无法正常适应社会的表现,也代表着我们的心理出现障碍。

(3)智力开始低下

心理障碍,智力也会出现低下,无法正常地思考。尤其是伴有焦虑和恐怖、妄想以及抑郁等情况时,我们的智力会极速下降,难以正常地思考。当我们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要注意一些事情,不能再继续不管不顾。思维混乱,无法很好地学习和工作,这些都是心理出现障碍的表现。

(4)精神分裂症的衍生

轻度的心理障碍会出现一些不良情绪,但是重度的心理障碍则会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出现。可能会出现一些妄想行为,或者是被害妄想,以及其他一些幻觉和幻听。这个时候的我们,已经开始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对生活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

精神分裂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msc

心境状态测试  https://www.xmcs.cn/x/poms

心理障碍的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正确地认识自我,不能过分地(极高or极低)评价自己。生活中很多人都会看高自己或者看轻自己,觉得自己是一个人物,抑或是什么也不是,这就导致我们很容易出现心理障碍。其次,在生活中,我们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不能一个人待着。虽然心理与体育不是一个方面,但是体育活动能够对身心和谐起到重要重要,会让大脑分泌更多的兴奋物质,不至于那么低沉,会出现很多高兴的活动。

1.培养兴趣,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2.学会交往,处理好人际关系。
3.增强自信,多将想法付诸行动。
4.稳定心态,坦然面对困难。
5.知足常乐,不要追求完美。
6.加强修养,避免劣性刺激。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