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行为障碍?行为障碍的特征和表现形式

行为障碍 指行为上出现的不正常姿态,比如一个人持续性地言语,或者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亦或是出现其他异常的行为,都可以称之为行为障碍。 可以理解为行为异常,比较常见的强迫症,小儿自闭症等都属于行为障碍的范畴。 行为障碍是各种心理过程障碍的结果,行为障碍是症状,而不是疾病,但一定是疾病所导致的表现特征。

行为障碍包括的内容比较多,简单的可以分为两个类型,一类是过度兴奋,一类是过度压制,从而导致行为异常,比如 强迫症 中有的人会反复洗手,反复检查门窗等等,这种就属于内心过度的压制(必须这么做才能缓解焦虑)。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1、行为障碍的特征

(1)行为呆板

行为障碍的人,有些表现为:行为呆板,呆滞。思维迟钝,对行为也来不及做出反应和变化, 这种情况其实在精神问题方面比较多见,比如: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中多有符合,再比如重度的抑郁,双相也有可能出现类似情况。

(2)言语迟钝

语言反应速度慢,这个跟思维迟钝也是有关的,表现为对话无法连续,排除语言表达能力弱,而是指明显异于常人(同龄),如智力异常,精神疾病....同类在精分的阴性症状中,也多有提到语言迟钝的表现形式。

(3)过度兴奋

这种情况大多属于躁狂类的表现形式,也被称之为行为兴奋,情绪和行为上的不协调性。

(4)其他异常

刻板言语和刻板动作。重复某句话,或者是某个动作,而其本人又无法做出具体说明。模仿型语言(没有目的性的去模仿,非学习和游戏类目的),行为古怪(如做出奇怪的动作,姿态,表情,且本人无法具体说明原因)。


2、行为障碍的原因

行为障碍的产生原因,大多是由于心理障碍所造成(生理病变除外),尤其是一些生活中的挫折,也跟童年和幼年的成长经历有一定关系,比如强迫型思维(行为),跟父母的教育不当存在密切关系,当然遗传因素以上和生理上的病变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目前主要的行为障碍,大多还是跟精神疾病相关的,其中比较常见的有:强迫症(强迫型思维和行为),抑郁和双相,精神分裂症,部分人格障碍等。通常遇到行为障碍,应该从心理健康,精神疾病的角度优先排除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则可以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