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网瘾?如何测试网络依赖度?

什么是网瘾?什么是网络依赖?

网瘾 也被称之为 网络依赖,网瘾测试量表的原名为中文网络成瘾量表 CIAS,是台湾陈淑慧教授根据DSM-IV对成瘾症状的诊断标准来编制,后经白羽和樊富眠修订版本(cias-r),网络依赖度测试量表属于严肃的心理测评量表,信效度高,广泛应用于测评网络成瘾的青年人群。

网络依赖度测试   https://www.xmcs.cn/x/cias

网络依赖,也叫网络成瘾(网瘾)是当代青少年的代表性特征,成长于信息化的时代,任何人都不可能脱离时代的潮流,在手机普及的当下网瘾已然开始突变为低头族,如果说以前是网络游戏在侵害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现在刷手机已经全面含括了网瘾和游戏瘾。

手机依赖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shouji




网络依赖程度测试

大数据推送的短视频、文图相关性等,总是引导人们一条条地刷下去,大量的时间不知不觉被手机侵吞,网络成瘾也许在当下看来,应该称之为手机瘾更为恰当,因为现在上网的主流设备已经从原来的电脑转向了手机端,不过网络依赖程度测试,并不区分上网设备,而是指个体和网络生活的紧密程度、依赖程度。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网瘾和手机瘾?

网瘾:也叫网络成瘾,指的是长时间的呆在网络空间内,对互联网有一种强烈的依赖感,如果脱离了网络则会强烈的焦虑不安。

同样可以引申为手机瘾,如果一天没有手机,我们是否还能不焦虑? 是不是没有手机在身边就失去了安全感?网络是信息化的基础,是我们身处这个时代的必然,但是长期沉迷于网络,依赖于网络,也会严重损害身心健康,适度控制,加强线下的生活和人际交往才是更为健康和幸福的生活。

信息化时代,网络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同时各类信息推送,网络游戏也侵占了我们太多的时间,对于青少年来说,自我控制能力较弱,如何避免他们沉迷于虚拟空间,则是当务之急。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