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亚健康?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是人的一种生活状态,处于健康和病态的中间状态,亚健康在目前社会中大量存在,教育内容导致了学生们的身体处于亚健康,而职业内卷导致了大量职场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常见的亚健康表现有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思维变慢,反应力迟钝、容易疲劳、睡眠质量低等,亚健康自测量表(Sub-Health Status),提示人们重视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亚健康状态测试  https://www.xmcs.cn/x/shs





亚健康的分类

①易疲劳感,或睡眠障碍,或身体某部位的疼痛、或类似的躯体症状为表现特征;
②情绪低落,或焦虑烦躁、易怒、惊恐,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精神和心理上的症状;
③人际关系,人际交往频率下降,或者人际关系紧张为主要表现方式。

以上三条分别对应为:身体亚健康,心理亚健康,和社交亚健康。通常上述三种会并发出现。

关于心理亚健康目前并未受到重视,其实心理亚健康的问题,和生理亚健康的问题同等重要,据相关数据统计,心理健康问题的就医率极低,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存在问题,但是受观念的影响而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甚至有人认为心理健康问题是丢人的,容易遭受别人的异常审视,所以心理健康问题在实际生活中,状况极为糟糕。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如果测试结果有异常,建议及时看医生,切勿迟疑。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亚健康的原因
饮食不合理、缺乏运动、作息不规律、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长期不良情绪等。

亚健康的表现


1、躯体方面可表现为疲乏无力、肌肉及关节酸痛、头昏头痛、心悸胸闷、睡眠紊乱、食欲不振、脘腹不适、便溏便秘、性功能减退、怕冷怕热、易于感冒、眼部干涩等;


2、心理方面可表现有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恐惧胆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精力不足、反应迟钝等;

心理健康在线测试和筛查   https://www.xmcs.cn/z/xinli


3、社会交往方面可表现有不能较好地承担相应的社会角色,工作、学习困难,不能正常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关系,难以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等。


评论
热度 ( 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