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职业倦怠?如何测试职业倦怠?

什么是职业倦怠?

职业倦怠 指的是在工作压力下产生的疲劳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情绪、个性和成就感,在情绪上表现为对工作没有热情,在个性上表现为刻意疏离工作环境,在成就感上存在过低的自我评价,认为当前的职业无法成就自我价值。

职业倦怠尤其是在助人型岗位上高发,比如教师就是一个最为显著的行业,在相关文献中,对于教师类岗位的职业倦怠的文献数量遥遥领先,当然在各行各业中都有职业倦怠的出现,只不过助人型的岗位上更为多见。

一份工作在初期的1~2年内,是容易让人充满激情和兴奋感的,3~5年内是出现职业倦怠的高峰期。比如:在工作压力下表现出来的疲劳、厌倦和无成就感。如果某人长期从事某种职业,这种职业是重复性的,可能就会更容易形成疲倦,厌倦。

认为这种工作无法实现自我价值,但是为了生活又不得不日复一日地做着枯燥无聊的工作。

职业倦怠测试

职业倦怠的理论研究已经有了30多年的经历,职业倦怠测试量表,经历多次修订和本土化的研究,具有较高的信效度。 参考如下:

职业倦怠测试  https://www.xmcs.cn/x/mbigs

在线人才测评  https://www.zxgj.cn/m/tuance




得分在50分以下,工作状态良好;
得分在50-75分,存在一定程度的职业倦怠,需进行自我心理调节;
得分在75-100分,建议休假,离开工作岗位一段时间进行调整;
得分在100分以上,建议咨询心理医生或辞职,不工作,或换个工作也许对人生更积极。

职业倦怠的表现

1、对工作没有激情,情绪烦躁,对人态度变差,暴躁易怒。
2、对工作敷衍了事,态度消极,甚至可以逃避工作环境中的人和事。
3、对职业无成就感,无价值感,迟到早退,或谋划跳槽转行。

职业倦怠在年轻人的群体中越来越普遍,相对于上个世纪末期的从业者来说,年轻人趋向低龄化。有些人只从业半年就有可能出现强烈的职业倦怠反应。


职业倦怠的反应包括身体上的反应,如疲劳、焦虑、失眠、免疫力下降,在智力方面的影响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缓慢,在情绪上表现为烦躁,偏执,好猜疑,控制能力变差。 在人际关系和精神状态方面也存在诸多不适应。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职业倦怠比较集中的职业类型有:教师,医生等,以帮助他人为工作内容的职业更加容易出现职业倦怠。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