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为什么最近MBTI变火了?

其实MBTI一直都挺火的,这个火指的是在性格测试这个领域,MBTI一直都挺火的.....不过最近好像抖音又不知道刮了什么风,据说又给狠狠的普及了一波。

在心理学方面,大五人格 更有地位,比如在企业级的应用中,大多是采用大五人格理论的,比如: 人才测评,人才盘点,岗位胜任力测评,综合素质测评等等,基本上都是按大五人格理论来的,而个人应用mbti的更多一些 (原因后面讲)。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完整版https://www.xmcs.cn/x/mbti93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靠谱的问题?

很多朋友认为性格测试不靠谱,恩....确实,没有任何一个性格测试能做到100%的靠谱,所以在心理测评方面用信效度来评估一个测试的靠谱程度,一般来说信效度能达到0.85 (简单理解为85%)...这就算是非常牛的心理测评了(趣味娱乐类的测评不算)。 当然mbti,大五人格,九型人格,艾森克,卡特尔16pf等等这类知名量表都能达到。

心理测评是一个辅助的工具,没有绝对的靠谱,所以也不能用于作为唯一的决策依据,更多是扮演一个助手的用途。

靠不靠谱? 我认为有一定的靠谱度,但是也不能完全地依赖,更多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分析,切莫用一纸测评报告,来决定自己的人生。 靠不靠谱? 我认为比星座靠谱,比生辰八字靠谱,比老黄历,看手相,看面相靠谱。 为了满足人们日益探索自我的需要,我认为心理学还是发挥了极大作用的。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为什么mbti更火?

其实mbti并不是最好的测评工具,我认为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这类测评绝对比mbti更加严谨,更加有效。 但是为何mbti更火呢?

因为mbti更加好理解,这种人格分类产生了对比性,而这种对比下让一部分人找到优越感,也正是这种优越感,促使了很多人去卖力的炫耀和宣扬。于是mbti的普及度变得越来越高。

因为mbti简单粗暴,就是16个类型,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四个字母一组,好懂,直白,无需任何心理学知识,大家都能看明白。

卡特尔16种人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16pf

DISC个性测验     https://www.zxgj.cn/g/disc


人格测试的分类

人格测试可以分为两类: 1、类型论;2、优势论;

类型论 就是把人格分为多少个类型,每个人都在一个类型中,好处是好理解,好区分,不需要专业知识大家都能懂。 坏处是误差大,因为每个人不可能只属于一个类型,往往是多个类型的组合,而实际上类型论只取一个主要类型来描述,这样就丢弃了若干个副类型,从而导致误差。 比如九型人格就用侧翼来弥补(mbti也有用A和T来补,但是只能算细分,不算完善)。 类型论的代表主要有: mbti, disc, 九型人格,霍兰德.......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优势论 是把人格拆分为多个不同的维度,每个人在不同维度上得分不同,这种方式的好处是精度高,反应比较全面,每个人的优势和不足部分可以全面的呈现,坏处是一般人很难综合起来分析,这个分析和解读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 (所以就难以普及)。 优势论的代表有: 大五人格(30个细分维度),青年人格,艾森克人格......


评论
热度 ( 139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