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性格内向的人,如何选大学专业和职业?

性格的形成与各种因素息息相关,尤其是成长环境,教育方式,如果一个人到了高中阶段,尤其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时间段了,还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那么就不要去试图改变自己了..... 因为性格的形成是漫长的,想要改变也是漫长的,而且改变的难度远远高于形成的难度。

内向的人应该提高自我接纳,认可内向的优势,不论是内向还是外向,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没有优劣的说法,各有长处,也各有不足。关于内向的优势,x宝x东有很多这样的书,可以买些来看看。

所谓顺势而为,我理解的就是,顺着自己的性格优势而为,也就是在走捷径,是高效率获取幸福和成就的方式。每年高考季节,都有很多朋友关心这样的话题 -- 内向的人如何选专业? 





先要了解性格内向的特点

性格内向的人大多是不热衷于社交的,喜静,独处,也不爱对外表达自己,这样的人在选择专业时不适合人际交往频繁的职业类型,也不适合需要大量沟通的岗位,而更适合于一些需要专注的,持续性的,耐性的岗位(对应的专业)。

在我们讨论性格特征的时候,还务必要注意一个区别,性格仅仅是人的思维倾向,和心理健康(心理疾病,精神疾病)有本质上的区别,比如: 焦虑,抑郁,社交恐惧症,回避型人格障碍...... 等等 这些是属于心理疾病,或者叫精神疾病,不属于性格问题,比如: 分裂型人格障碍,分裂样人格障碍,都会出现远离社交,行为孤僻,离群索居的特征,但是这些不能理解为性格问题,而是疾病.....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在讨论内向性格的专业方向时,更多是从性格特征上来分析,当然还有另一个分析角度,那就是个人优势能力、兴趣偏好等等。 这个留后面再说。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性格内向

我是不是性格内向,我是不是心理健康方面有问题? 建议参考专业的心理测评量表,比如scl-90,pdq-4+筛查人格障碍,mmpi用来检查精神疾病。 性格内外向主要是采用:艾森克人格测验,其中的E就是表示性格倾向的,另外除了艾森克人格外,还有mbti性格测试,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 都有类似的功能。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性格内向的人适合哪些专业和职业?

选择大学专业,这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分析,这里仅仅是从性格特征上来说,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就是从个人兴趣来分析,从个人的优势能力来分析,建议多个角度进行综合,找到重合的部分是最为理想的选择。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会计财务专业

财会类专业需要细心,细致,主要是和数据接触,对人际交往方面则次之,财务工作者需要精通专业,专心专注。对性格内向的人来说还是非常友好的。

 

技术类专业

这个就比较明显了,对于理工科的同学来说,从事技术科研性质的岗位是非常舒适的,现实中其实也是这样,就拿IT行业来说,技术宅,程序猿,给人的感觉都是内向的,不喜欢社交的,专注于和机器设备打交道的一群人。 

这个技术类的可以包含很多领域,比如电子信息,通讯工程,计科,软件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机械工程等等.... 

医学专业

在攻读医学专业时,很多人会用寒窗苦读十多年来形容,这一条路走下去不容易,性格内向的人往往更能吃苦也更能坚持,他们拥有强大的承受能力,能静下心来掌握医学的技能,成为优秀的医师。也有人说当医生可不得天天见生人么? 其实医生的话少得很多,当然不想当门诊医生,也可以考虑检查科室、药剂、生物研发等等。

性格内向选专业并不难,如果你实在不喜欢人际交往,那就尽量避开这类职业所对应的专业,找到自己擅长的一面,选专业选职业,其实就是扬长避短的思路。用自己优势的一面去发展,这就是竞争力的来源。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