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情绪状态?如何测评情绪状态?

什么是情绪状态?

情绪状态主要是指心境,是情感方面的心理状态,具有持续性、外显性、情境性、个性化;也包括情绪本身的存在形式,主要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几种。情绪状态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情绪状态测评量表

情绪状态自评量表 也叫抑郁-焦虑-压力量表 (简称DASS),针对抑郁、焦虑和压力三个维度来评估人的情绪状态,DASS量表由Lovibond于1995年编制,用于分析情绪障碍的倾向。当前版本为DASS修订版共21个问题,分三个维度。情绪状态量表可以视为分析情绪障碍的前置,是预判情绪障碍、也是异常和正常的区分参考。

情绪状态自评    https://www.xmcs.cn/x/dass

什么是情绪障碍?

情绪障碍也称“情感障碍”或“心境障碍”。是指正常情感反应的夸张、混乱和减退。断定情感反应是否正常或病态,需根据以下三个条件,即情感反应强烈程度、持续时间的久暂和是否与所处的环境相符。情绪障碍常见症状有焦虑、恐怖、抑郁。

性格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情绪状态的影响

1、心境,积极乐观的心境可以提高人的活动效率,提高自信心,属于正向的情绪状态,而消极的则是悲观的心境,会让人失去自信和希望,让人处于焦虑和抑郁的状态下。

2、激情,积极的激情能帮助人们克服困难,体现为意志力超强,而消极的激情会使人缺乏理智,自控能力下降,行为不计后果。

3、应激,在应激状态下,情绪状态有积极和消极的两个方面,一般的应激状态会使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动作机敏,帮助人们摆脱困境,但应激也会使人出现行为和动作不连贯,语言混乱。


评论
热度 ( 1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