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性格内向的人是不是都有心理疾病?

有一部分人,他们性格开朗,健谈,朋友众多,喜欢热闹,可还有一些人却喜欢独处,好静不好动,他们不善言谈,朋友也不多,热衷于思考问题,或是埋头苦干。 这就是性格内向和外向,给人们的最直观的印象。

在我们讨论性格的时候,并不涉及到心理问题,不过性格问题有常常跟心理问题是在一起的并列存在,尤其是性格内向的人,往往和心理问题是同时存在的。当然不是说性格外向就没有心理问题,但是相对来说,从比例的高低来说,性格内向的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概率更高一些。

按照艾森克人格理论来说,性格外向的人的思维和行为,更倾向于和外部发生关联(这里说的 外部 指的是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和事物),而性格内向的人,他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更倾向于和自我发生关联 ( 内部 )。

艾森克人格测试 简洁版

https://www.xmcs.cn/x/ask48

艾森克人格测试 完整版

https://www.xmcs.cn/x/ask88




性格内向算不算心理疾病?

性格内向和心理疾病没有直接关联,性格内向是一个人的性格表现,根本没有好坏之分,性格外向是一种性格展现,性格内向亦是如此。

所以不要以为性格内向的人都有心理疾病,这是不合理的说法,但性格内向的人如果不能很好地自我调节,则容易呈现出压抑情况,有可能演变成心理疾病,比如常见的有抑郁、焦虑、社恐,人格障碍等等,这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因为性格内向的人都是热衷于思考、自省的,过度的思虑必定容易深陷其中,这好比是人们在思考某个哲学问题,不小心就走火入魔了。这个外向性格不同,外向的人有点鸡毛蒜皮的事,就一吐为快,事后又忘得一干二净....所以外向的人不容易粘上心理问题。

性格内向仅仅是表示行为和思维模式内倾向,并不等同于心理健康问题,但是在知乎上我见过很多朋友都把心理问题视为性格内向,这就大错特错了。 疾病是需要治疗的,而性格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错误地把疾病当成了性格,那就必定导致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从而愈演愈烈,坑了自己。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性格内向的人如何保持快乐

第一,学会喜欢性格内向的自己。

如果一个人不喜欢自己的性格,就要积极去改变( 注意: 我不认为能彻底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但是改善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肯定是没问题的 ),如果已经接受了性格内向的自己,那就把握住性格内向的优势,性格内向的人专注力比较强,可以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而且更加有头有尾,这样在从事任何工作时能得到更好的结果,不像性格外向的人三分钟热度,容易放弃。 自我接纳 可以让性格内向的人更好地获取幸福和成就。

第二,从事合适的工作。

不同性格的人适合从事不同的职业,这也是心理学上在现实中最为广泛的应用,比如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性格测试,disc,九型人格等等,都是非常成熟经典的测评量表。 内向的人拥有众多的优势,顺着自己的优势去发展,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获取职业成就。

MBTI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mbti28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总结

性格内向不等同于心理疾病,但是性格内向的人要重视心理疾病,当自我感觉不良的时候,应该及时关注心理方面的问题,避免自己越陷越深,正如前文提到,性格内向的人要提高自我接纳都,寻找自我优势,并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能力,如此,则性格内向者,比大有作为。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