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性格内向和社交恐惧症的区别

性格内向是一个非常容易被误解的名词,放眼望去,知乎上估计得有一半以上的人认为自己是内向的,这是对性格内向有误会呀....

很多人以为话少的、闷闷不乐的、孤单孤独的、性格古怪孤僻的、不会和他人打交道的.....总之,只要不是社牛,就统统给归入内向。话说内向也不乐意了,这明显是黑锅。

而这些问题中,社恐又是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社恐=内向? No 这两者是不同的,不是一回事。

社交恐惧症测试 https://www.xmcs.cn/x/sjkjz

社会内向性测试 https://www.xmcs.cn/x/msi



 



性格内向和社交恐惧症的区别

第一,行为方式不同。

性格内向其实是一种性格特征,是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这一点我认为艾森克人格理论描述得最为靠谱,性格内向的人喜欢自省,比如总喜欢反省自己哪里做的对,哪里做的不对,别人硬塞给你一个道理,那是接受不了的,一定要自己想明白这个道理,才能真正从中受益。性格内向的人之所以喜欢独处,是以为“自省”的需要。

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属于恐惧症中的一种,对社交场合的过度焦虑,以至于他们特别想要逃避这种场合(情景),避免自己出现焦虑和恐惧的情绪。 也正是因为这种逃避心理,所以看起来就像是性格古怪,孤僻、不合群,其实这不是性格内向,其本质上是因为心理问题,可能有:自卑、焦虑,抑郁等方面的因素。 而回避的心理也会导致 回避型人格障碍

艾森克人格测试  简洁版https://www.xmcs.cn/x/ask48

艾森克人格测试  完整版https://www.xmcs.cn/x/ask88


第二,心理活动不同。

性格内向的人,在人群中不会过度不适,只是不擅长表达,其实在熟人圈子里,内向的人也是挺能说的,他们喜欢安静,热衷于自我思考,所以需要独处来完成。他们心理没有自卑感,也不焦虑抑郁,即使偶尔有焦虑感,也仅仅是短暂的,能会快回复到常态。

社交恐惧症的人,心理驱动的因素是:我害怕,我担心.... 比如我担心自己表现不好,我担心别人挑我的毛病,我害怕我不受欢迎,我害怕自己搞砸了...... 其内心有不自信的因素存在,以至于极力逃避这种让自己尴尬的场景。严重的社恐,会导致明显的生理不适,如:冒汗,发抖,心跳快,晕倒等等。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更好地了解性格?

不管是性格内向还是性格外向,都可以通过心理测试来了解,最靠谱的我认为要数 艾森克人格测试,其次在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MBTI性格测试.....都有关于性格内外向方面的描述,MBTI性格测试目前比较普及一些,但是大五人格理论在心理测评领域更有权威性。

MBTI职业性格测试https://www.xmcs.cn/x/mbti28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性格内向的人如何避免变成社交恐惧症?

目前的社会文化中,性格内向还是会给人带来一定的困扰,比如就业,社交....性格内向都不占竞争优势,而且性格内向的人,也确实更容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如何确保性格内向的人,不要走向心理方面的问题,这是每个性格内向者必须关注的。

1、社会适应性

不论是性格还是心理健康,最终我们都是要以适应社会环境为参考标准的,适应和融入社会生活,才能从中获取到快乐和幸福,人类是群君动物,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离不开人际关系。

社会适应性就是用来描述,任何社会的融合程度,内向的人应该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子,有自己的人际关系,保持适度的人际交往能力。

社会适应能力测试   https://www.zxgj.cn/g/synl


2、自我接纳度

性格内向和性格外向各自都有缺点和优点,不要认为内向就是不好的,比如专注性,坚韧性,务实性...内向的人明显要比外向的人强,所以要客观的认识到自己的性格具有好的一面,同时接纳自己的不足之处,提高自我接纳是确保不走向心理健康问题的关键点。

只有提高了自我接纳度,才能做到不自卑,不自我否定,认可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自我接纳问卷  https://www.zxgj.cn/g/saq


3、适度的改变

尤其是在职业方面,没有那种职业可以绝对地避免人际关系,即使是最为理工科的专业和职业,同样避免不了要和他人打交道,终究是不可能完全脱离社会环境的,所以提高情商,提升说话的艺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这是我们必须要认真去学习的内容。

性格内向没关系,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提高自我接纳度,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同样可以成就自己的事业,收获家庭生活的幸福,如果是社交恐惧症,那么还是建议积极求改变,如果依靠自己的能力无法摆脱困境,那就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医生,避免让自己陷入深坑。


评论
热度 ( 6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