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infj型人格的优势和劣势@mbti性格测试

地球的人口大约有70亿左右,中国的人口是14亿左右,而mbti将人格分为16个类型,那么也就是说(假设平均分)....每4.3亿地球人是性格相同的,每0.8亿中国人是性格相同的。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

人的性格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事情,mbti这么分类,仅仅是为了好解读而已,实际上每个人在不同的类型上,占有的比例不同,为了解读分析方便,我们通常就只分析每个人的主要人格类型。 比如在九型人格中为了避免这种绝对的人格类型划分,就有了“侧翼”,而mbti也进行过细化,就添加了A和T ( A理性,坚定,自信,T感性,摇摆,怀疑)。但是这些只是细分,并未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相比人格类型的划分方式,我认为大五人格理论更为科学一些,但是大五人格的应用普及程度,远不如mbti这么多受众,大五人格测试(完整版)将人格细分为30个维度,每个维度的得分高低,来反应这一项的优势和不足,这种方式更加准确,但是这种组合就太多了,显然不利于大众化,所以大五人格尽管更严谨,可目前仅限于人力资源管理HR在用,如:企业招聘,人才盘点,人才选拔等等。

回到正题,INFJ 提倡者、倡导者),四个字母分别对应了内倾,直觉,情感与独立。这种人格类型并不多见,所以也有很多人认为infj是比较矛盾的一个群体,他们具有天生的道德感、和理想主义,比起空想,他们更乐于脚踏实地的行动,同时为人也很果断,做事决绝。乐于助人是他们作为理想主义者的美好品质,再配合实际行动的加持,也因此得名“提倡者”, 也被称之为:咨询师型人格、作家型人格.....

INFJ型人格的典型代表有: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MBTI职业性格测试 28题体验版 https://www.zxgj.cn/g/mbti2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48题通用版https://www.xmcs.cn/x/mbti4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93题完整版 https://www.zxgj.cn/g/mbti93





大五人格测试 简洁版https://www.xmcs.cn/x/dwrg60

大五人格测试 完整版https://www.xmcs.cn/x/dwrg240

infj型人格的优势

倡导者 一类意志坚定的人,他们重视自己的原则,对于自己所选择的事业,怀有不容小觑的热情。追求理想的时候,永远是全心全意的,奋不顾身的,俨然是愿意付出一切的架势。这为他们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他们也是理想主义者,总是乐于帮助他人,属于利他主义者,全然不计较付出与得失,只是一心致力于打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在大五人格理论中,他们往往在 利他性 这维度得分较高。

Infj型人格也可以归纳为: 具有创意性,为人热情,利他,有原则、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从职业的角度来说,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价值观”而不是高薪和名誉,更多是以一个帮助者的角色出现在各行各业,比如:教育类、咨询师、培训师,艺术指导、健康顾问、以及各类协调性岗位上。

如果按照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那么他们可能会在S型上得分较高,也即是以社会服务为价值取向,如果是应用DISC个性测试,则Service方面得分较高。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DISC个性测验 https://www.xmcs.cn/x/disc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infj型人格的劣势

infj当然也不是十全十美,没有缺点的。尽管他们很有魄力,但是面对批评,显然没有那么开阔的胸襟。如果有人质疑他们,挑战他们,那么他们也会进入“警戒状态”,露出点刺来。

提倡者的人格特征中到处都是理想主义的影子,这使得他们对自己以及自己的实践成果要求极高,几乎是完美主义。但是,如果过分追求完美,那么许多其他方面的问题就容易被忽略了,毕竟生活总不可能时时刻刻达到理想状态。

这一特点导致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倡导者很容易对自己抱有过高的期望,而当结果不尽如意时,他们就会十分沮丧,自我怀疑因此产生。有些资料也提到过,infj是一个矛盾的个体,在心理方面更容易出现问题。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总结

毫无疑问,INFJ们是一群值得信赖的人们,特质中透露着一股精英气息,可以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不必把自己逼得太紧,有时候用力过猛,未必是一件好事。顺着自己的优势,去寻找自我价值,找到内心的归属感,有成绩不必骄傲,搞砸了也不可自卑,相信世间万物各有其道,为心灵寻找安宁。


评论
热度 ( 63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