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intj型人格的优势和劣势@mbti性格测试

人格会变吗? 这个问题属于知乎上的高频问题,很多人表示自己每次测试出来的结果都不一样,恰好相反,我每次做的结果都一样的,我这里说的每次,不是同一天做很多次,比如间隔几个月....采用不同的版本,结果都是相同的。这是为什么呢?

mbti共有4个维度,8个类型,16种组合,每个人在不同的维度上得分不同(取最高分),所得出的组合也是不同的,但是这里面有个问题,有些人某个维度特征明显,不同维度之间的得分值差距很大,而有些人并不明显,各个维度之间的得分值是比较相近的,对于相近的情况,在不同的时间、心情之下可能产生的结果就是不同的。 这就是我提到的问题。

mbti是一个按类型划分的人格理论,这里面一定会有这么一个问题:在4维8组中得分相近的人中(也即是性格特征不突出、不明显),好像左右都对,Yes or no 都可以...... 这类同学做出的结果一定是摇摆的,同时和个人的认知理解也是有关联的,比如mbti中给出的问题:我是倾向于“理性”还是“感性”?如果一个人搞不清楚什么是理性,什么是感性,又或者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感性还是理性的,那么得出的结果自然没有解读的意义。

MBTI职业性格测试 28题体验版 https://www.zxgj.cn/g/mbti2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48题通用版 https://www.xmcs.cn/x/mbti4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93题完整版 https://www.zxgj.cn/g/mbti93





所以做mbti性格测试的时候,一方面是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另一方面是采用高版本的mbti,题量大一些的,相对来说容错的空间就更大,对于测试结果摇摆型的同学来说,题量大的版本会更加精准一些。

人格会变吗?怎么才能改变? 我留到下一篇再说.....回归正题, INTJ型,是一种十分理性的人格,别称“建筑师”。

INTJ,四个字母分别对应了内倾,直觉,理智与独立。INTJ身上拥有着明显的独特气质,他们精明强干,战略能力很强,可以说是绝对的精英。他们对生活态度目标明确,求知欲极强,自信,有原则。他们运筹帷幄,人生如棋盘,他们总是喜欢步步为营,用自己的思考和智慧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DISC个性测验 https://www.xmcs.cn/x/disc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intj型人格的优势

intj 建筑师 是十分理性的存在,这也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一点。他们善于思考,无论是多么棘手的问题对他们而言无非就是锻炼的机会。将这种理性的思考能力和他们的创造力结合起来,他们就可以设计出无数问题的解决方案。

建筑师做的事一定是自己最有把握的。他们的推断一定会有依据,如果没有证据,他们不会贸然应用自己的假设,所以,当他们提出某个观点时,都一定会很有底气,很自信的。

他们是不甘平庸的,不愿意从众随大流,会自己独立去思考,走出自己的道路。也是公认的“野心家”,一旦为自己确立好了某个目标,就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去完成,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渴望成功,这也让他们充满了魄力。

职业性格测试: https://www.xmcs.cn/d/zhiye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intj型人格的劣势

Intj型人格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傲慢,如果他们确实有能力,有知识,也能让人信服,可是总有一部分intj,肚子里没多少货,还处处........似乎在潜意识里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居高临下的态度让其他人感到不适。有时候,过分的自信就会演变为自大,所以总容易给人自我感觉太良好的印象。

由此可见,不论什么人格类型,都离不开内在的修养,都要不断的汲取知识,而Intj这个类型中,自恋型人格障碍就比较多见了。任何一个人都受不了一个空心的自恋狂.....只有不断给自己填充知识,提升素养,才能实现intj型人格的价值。

intj型通常对感性是不屑一顾,但是他们的理性思维往往对情商构成障碍,在人际关系(如:亲情、爱情和友情)中往往会产生很多困扰。毕竟在社会化的群体环境中,理性未必是人们认可的。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建筑师们也是出了名的好强,他们对人群之首的追求非常强烈,如果有人挑战他们的权威,那他们一定会做出猛烈地回击,甚至会显得十分刻薄,颇有一种一山不容二虎的气势。但是当对方实际上没有恶意的时候,这种特性就会让建筑师显得心胸狭隘。

记得去年我看过一本书,大概书名是《如此骄傲,如此孤独》,此时想起,好像送给intj型人格,也挺合适的。这也是送给intj型人格的一个建议,不要骄傲,也不要孤独。

总结

虽然我们不能否认,INTJ们的确具有人中龙凤的气质,但是他们也应当适度地接受他人。当他们学会与别人合作,欣赏他人的时候,他们的价值会得到更大的体现。如果能对别人少点敌意,那他们的社交关系也一定会得到改善。所以,扬长补短,才能让自己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展现!


评论 ( 2 )
热度 ( 2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