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intp型人格的优势和劣势@mbti性格测试

人并非理性生物,他们由情感驱使,被偏见支配,傲慢与虚荣是他们的动力之源——卡耐基。

本篇以这句话开始,说的是mbti为什么会火?在心理学领域,要说地位,那毫无疑问是大五人格理论,就算是艾森克人格、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也比mbti更加严谨,更加高效,可是为什么偏偏mbti更火呢? 这就是上面引用这句话的原因。因为虚荣让人产生了对mbti的推动力,从而让mbti更加普及和大众化。

再看看大五人格、艾森克人格和卡特尔16pf,一般人都是不太了解的,大五人格理论主要应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用来做岗位胜任力测评,综合素质测评...,而艾森克则广泛的应用在心理科(or精神科)门诊中,而卡特尔16pf早期更是被各大企业,尤其是公检法类机关单位作为入职体检的标准(现在基本上采用mmpi了)。要从专业和应用价值来说,我觉得上述几个心理测评方式可能比mbti更严肃一些。

再来看看为什么mbti会让人产生虚荣和傲慢?这里用一张图来说明问题(参考下图),这种说法是极少数人对mbti的误解,但是我们不能否认,人都存在虚荣和傲慢的心理,正如卡耐基所说,也正是这种心理在推动这mbti的大众化。



话归正题,INTP,四个字母分别对应了内倾,直觉,理智与依赖。他们往往有着常人不可匹敌的智慧与创造性。很善于思考,逻辑思维缜密,因此得名:逻辑学家

MBTI职业性格测试 28题体验版 https://www.zxgj.cn/g/mbti2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48题通用版 https://www.xmcs.cn/x/mbti4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93题完整版 https://www.zxgj.cn/g/mbti93

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科学家都是INTP的代表人物,比如我们的科学巨佬牛顿和爱因斯坦,他们的生活态度就是怀疑态度,对任何事都要有自己的缜密思考在先,从怀疑到证实,这是intp型人格的特征,如果善用这类优势,那么在学业和职业上都是重大的推动力,而在科研领域,intp型人格多数是有建树的。

这里不得不重提,性格是性格,才能是才能,最终的成就那又是另一回事,任何一种人格类型,脱离了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终究是一个普通人而已,而做性格分析的意义,也就是帮助我们了解自己,发掘自己的优势,弥补自我的不足,从而实现自我,成就自我。


intp型人格的优势

冷静理性的逻辑学家们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们的思维层面。他们注重分析,无论是冷冰冰的数据,还是有情感的身边的人,他们都会进行自己的分析判断,他们思维严密,喜好推理,崇尚因果逻辑。

逻辑学家有丰富的创造力,这也是得益于他们的想象力和开阔的思维,无论可不可行,至少要有个想法的雏形,这是他们探讨问题的第一步,无论从那个行业领域来说,intp都是一种研究者的形象存在,归纳、总结、创新...

intp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推动着他们不断向未知的领域进发,如果某人善用发现自己的潜能,并且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那么这项优势就会非常明显,比如在学生时代,intp型人格的数学能力会明显强于其他学科,可能理工科的优势会更加明显一些,在大学阶段,intp型除了偏理外,在理论性学科方面也同样着特殊的才能,如:金经济,金融等.....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卡特尔16pf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16pf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intp型人格的劣势

逻辑学家们,也同样会面临不小的挑战,别人会跟不上intp的思维,或者无法适应这种思维方式,尽管Intp认为这些很平常,但是这种强烈的思维和逻辑方式,会造成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扰,也使得intp型人格更倾向于自我沉浸。

他们发现周围的人经常话不投机,别人说的他们不屑于听,而自己的话题,可能别人又不感兴趣,真的很尴尬,从这个角度来说,Intp型人格是孤独的,在心理方面也是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群体。

对于Intp来说,他们过度的崇尚理性思维,导致的结果就是他们缺乏感性,对情感的把握能力太差,共情能力差,同理心弱,也许他们本性不坏,但是过度的理性思维,往往会让他们的情感生活不顺畅,甚至被别人认定为:麻木的,冷血的,冷淡的......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果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分析,那么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问题),人类是一个社群类生物,融入环境是健康和快乐的基础,不论哪种人格类型,也不论你的性格是多么的锋芒,如果出现脱节(和环境),那就必定会导致不良的后果。

总结

尽管在MBTI心理测试中,认为INTP型有着高智商以及逻辑思维强的特点,但也并不是说只要你是INTP,你就一定是个天才。有天赋固然是好事,但是也要加之后天努力才能成大事。一味地孤芳自赏会给你带来麻烦!


评论 ( 3 )
热度 ( 2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