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enfp型人格的优势和劣势@mbti性格测试

关于星座论性格的话题也是非常流行的,不过很可惜我不太懂这个,有时候收到一些关于这方面的话题咨询,让我很无语,mbti性格测试属于严肃严谨的心理测评,类似的还有: 大五人格,卡特尔16pf,九型人格,disc,艾森克人格等等.... 是通过一些系列的问题来进行分析的,而星座是按照出生时间来划分的,那么我的问题来了: 为何双胞胎的性格会差异那么大呢?甚至是反向的.....

心理学是严肃的学科,如今在心理科、精神科门诊都有大量的应用,在各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也存在大量的应用,大学院校也有心理学科,而星座更多是停留在娱乐方面,二者不可同等对比。

关于mbti性格测试准不准?这也是也老话题了,这里再次提及下,心理测试的准不准,不是个人所能判断的,而是依据大数据(样本数据、常模)来分析的,在心理测评量表中,通常用信效度来评价一个测评的可靠性,而个人所判断的准和不准,更多是依赖自我认知,而“自我认知”能力对不同的人来说差别甚大,所以用个人的“自我标准”去评判mbti的准不准,是没有意义的。而mbti的信效度应该是0.85左右,属于比较高的,而大五人格,艾森克人格等这类经典测试量表,其信效度几乎都在这个区间,没有绝对的 100%的准不准的说法。

MBTI职业性格测试 28题体验版 https://www.zxgj.cn/g/mbti2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48题通用版 https://www.zxgj.cn/g/mbti48

MBTI职业性格测试 93题完整版 https://www.zxgj.cn/g/mbti93

回归正题,ENFP,四个字母分别对应了外倾,直觉,情感与依赖。在十六种不同的人格中,他们的占比约为百分之七,能够算得上是随处可见的类型。ENFP型人格被称为是“真正富有自由精神”的人。他们富有魅力,充满活力,有同理心。他们对社会人际关系很在意,非常享受社交场合,因此也善于在聚会中穿梭。我们称这一人格为“竞选者”型人格。

如果放到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中,这类人的S维度会得分较高,也正是因为他们对社会这个概念非常重视,如:社会关系,人际交往等等,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往往是解决事务能力较强的哪一类人。



enfp型人格的优势

enfp竞选者们,他们总是精力旺盛,活力四射,他们自然而然地也是一群好奇宝宝。对他们来说,任何事物中都可以发现一些不同的,新奇的东西,这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乐趣,也让生活在他们眼里充满发现的魅力。显而易见,他们具有开放的思想。

他们往往能够迸发出许多灵感,在职场中颇具创造力。一旦他们的灵感源泉被打开了,那么他们就会更加精神。也许他们会逢人便谈自己的想法,无论如何,他们的热情会被调动起来,激起与人分享的欲望。

竞选者们同样是善于观察的。他们可以用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做到察言观色,在无言之中照顾他人的感受。这一技能对于他们的社交也是极有用处的,与他们相处不会受到伤害。

在职业上enfp型人格更为适合创造性的岗位,比如:艺术,设计类,如果分析enfp的社会活跃性,那么教培、讲师、人力资源,心理服务也是不错的选择。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via  https://www.xmcs.cn/x/via


enfp型人格的劣势

enfp竞选者,非常在意他人的评价,他们害怕被讨厌,往往容易妥协,无论这件事对自己的发展是否重要。他们还会有些刻意地去讨好别人,以便得到他人的认可,这让他们看起来太过卑微,甚至会显得有失尊严。在心理学上,称之为讨好型人格,当然往往是建立在不自信的基础之上,又或者是成长环境不良造成的。

enfp型竞选者们,对生活的态度似乎过分乐观随和。他们缺乏生活和工作上必须的危机感,感受到的压迫太少了,又或者是他们对生活的认识还不够深度,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仅供社会的洗礼,enfp型人格都会发生变化。

所以enfp型人格的群体,更多是集中在青年人群体,他们的稳重性偏差,做事专注力不够高也成为发展的阻力,enfp型人格在心理方面也容易出现问题,他们往往带有不自信的特征,在各方面都基于表现自我,渴望得到认可和支持。如果走入极端则会变成焦虑,自我否定,精神衰弱..... 这些精神方面的问题,会极大影响enfp的生活。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总结

竞选者们无疑是一群天生的乐天派,在社交场上也游刃有余,很会照顾别人的感受,与他们相处自然是比较舒服的,但是有时候他们刻意的逢迎就不那么妥当了,会显得很别扭,也有失自己的体面。想让每一个人都喜欢你是很困难的,人应该为自己而活,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就是成功的。当然,ENFP的小伙伴们也要学着让自己更稳重一些啦,总像个孩子一样会,让你的上司和客户对你的业务能力产生质疑哦!


评论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