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自卑心理?如何改变自卑心理?

什么是自卑心理?

所谓自卑心理,是指一种对自己缺乏自信的心理现象。

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有这种感觉:当我们遇到比我们更好的人时,我们会感到有些畏缩,失掉了一些自信心。其实,这是非常真实又很常见的感受。每个人对自己的认知,都不一定是完全完整的,这种自我认识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自卑的产生。当然,家庭因素,经济条件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我们自卑的原因。

自卑心理测试  https://www.xmcs.cn/x/zbx

自信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xx




自卑并不完全是坏事一桩,实际上,我们的自卑心理也能够发挥一些作用。最重要的一个就是“补偿作用”。这是指,自卑感可以给我们带来向上的动力,也可以让我们更有追求。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改变自卑心理?

当然,前文提及的积极作用也是有前提的:自卑感要适度。一旦一个人变得过于自卑,他就会完全丧失自信,从而陷入一种对自己的全盘否定之中,最后越来越焦虑,完全禁锢住自己。当我们发现自己的自卑感,已经有超标的迹象时,我们就应当及时止损,采取一些措施来恢复元气。过度的自卑,容易导致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甚至发展为精神方面的疾病.....

心理健康测试: https://www.xmcs.cn/z/xinli


1、明确对自我的认知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存在一种“不公平”的态度——我们常常会放大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并相互进行比较。这就是在自己打压自己的自信心了,也是对自己认知不全面,不理性,不客观的表现。

实际上,我们应该学会看到自己的长处。个人有个人的长处,只看到不足之处只会徒增焦虑。为何不试着发现自己的亮点,并好好夸夸自己呢?

2、用行动告诉自己我可以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自卑感都与失败有关。一次任务的失败,每一次打击和挫折,都有可能给我们造成心灵上的创伤,让我们对自己越来越失望。

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建议大家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把握比较大的事情,无论大事小事都可以。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很容易从中获取成功的喜悦,可以有效消除对自我能力的怀疑,从而削弱自己的自卑感。

自我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mes

自尊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rses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3、既然自卑,那就迎头赶上

既然这么想要变得优秀,变得厉害,那为什么不试着努力一把呢?如果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的话,不妨试着奋斗一次,补偿自己某方面的缺陷。

这是从根源上解决自卑问题的方法——想要完完全全杜绝自卑,那么咬紧牙关,扬长避短,让自己成为最耀眼的那一个,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了!

每个人都会有自卑的时候,这其实也可以说是我们对自己高要求的一种体现。但是,我们要记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我们应当做好自己,超越自我,自信且积极的生活!


评论
热度 ( 10 )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