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什么是尖酸刻薄?如何改变尖酸刻薄的性格?

什么是尖酸刻薄?

尖酸刻薄是我们日常生活里常见的一个形容词。当我们像这样去形容一个人的时候,我们的态度大多包含贬义与批评。说白了,尖酸刻薄就是指一个人说话极为冷漠,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从而引起听众的不适。

其实,我们说尖酸刻薄也是一个人缺乏同理心共情心的表现。也许,说话的人的本意并不坏;但是,他所表达出来的情感、态度等,都让人感觉难以接近。无论如何,这样的性格都成为了人际交往的阻碍,而且容易引起别人的误会。



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 PDQ-4+量表。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https://www.zxgj.cn/g/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人格障碍测试筛查PDQ-4+量表 https://www.xmcs.cn/x/pdq4


如何改变尖酸刻薄的性格?

其实,说话尖酸刻薄的人一般都能够迅速抓住问题的关键,一针见血。但是,他们缺乏语言加工的艺术,而这恰恰是在社交生活当中不可缺的。所以,要想改变尖酸刻薄的性格,只需要强化自己的语言加工能力就可以了。那么我们可以如何做呢?应该如何改变这种性格呢?


1、学会在心里打草稿

在每一次开口之前,都应当尝试着进行内心的排演。我们可以在心里把自己当做听众,这类似于换位思考,把自己将要说的话再重复一遍给自己听,从自己的视角,来感受自己的言语是否恰当。这有助于判断我们的话语是否带有一定的“杀伤力”。这之后,我们只需要根据发言舒适的标准,快速地进行改进即可。

自卑心理测试 https://www.xmcs.cn/x/zbx

自尊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rses

自信心测试 https://www.xmcs.cn/x/zxx

2、学会承认错误

如果你被别人说成一个尖酸刻薄的人,那就证明在很多时候,你的言论都会让别人感到非常的不舒服。这个时候,就要学会反思自己的问题,或许很多时候你说的不一定都是对的,只是你自己没有发现而已。如果有人指出你的不当之处,那么你应该承认,并且直接加以改正;但如果没有人提出,你也应当学会自己磨平棱角,哪怕报有意见,也不要随意中伤他人。


3、采用间接交流的方式

如果你是一个做事直肠子,说话往往不经过思考脱口而出的人,那么我认为,采用间接聊天的方式会对你有更大的帮助。比如说,你可以通过各种社交软件,比如微信、QQ等,采用打字的方式编辑你想要说出来的话,这会给你充足的思考时间,让你可以好好编辑自己的言论。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有时候,说话的艺术在人际交往中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当你有着良好的用意时,就应该尽可能地用友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应当克制自己不恰当的言行,防止他人对你留下不好的印象,同时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