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xgj.cn

一个会写代码的客栈老板
一个会开客栈的程序猿猿

(人才测评)什么是创造力?如何提高创造力?

什么是创造力?

创造力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综合性本领。嗯我们说,创造力是指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如果我们想要完成某种创造性的活动,那么,创造力是我们所必需的心理品质。

它无疑跟我们的知识储备量、智力以及各种各样的能力有关,但与优良的个性品质也是分不开的。在当今社会,到处都需要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科技飞速发展,创造力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生活,可以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得更加美好。不仅如此,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也是区分人才的重要标志。

创造力的特征有:变通性,流畅性和独特性。创造力不是呼之即来的能力,也不是用来解决困难的普遍方法,它是需要教育、培养和实践的。

在企业人力资源HR在人才测评中,也是常用的测评维度之一(参考大五人格完整版、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等),如:企业招聘,人才选拔,岗位晋升等等,在教育培训,职业规划等领域也多有应用(胜任力素质模型)。相关的测评量表可参考如下:

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尤金创造力测试  https://www.xmcs.cn/x/czl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60

卡特尔16pf: https://www.xmcs.cn/x/16pf




如何提高创造力?

1、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

想要培养自己的创造力,首先要有主观上的意识。我们应当有意识地去激发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以及创造性想象的能力。在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可以尽可能多地去发现一些全新的问题并且尝试着去解决。

其实,我推荐大家可以多多去挖掘发展自己的业余兴趣爱好,这对于我们发展在各个不同领域的创造力可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兴趣毕竟是最好的老师。

威廉斯创造力测试   https://www.xmcs.cn/x/wczl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2、重视独创性

在创造力的培养过程中,独创性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是对于什么问题,我们都要有自己的思考,要学会自己去变通,而不是机械地跟随着别人的脚步。

前人的经验固然有它的利用价值和重要之处,但是我们也要追求新事物的发展,更要注重独立的创作能力。否则,我们的创造力将会是机械的、死板的,失去了创新本来应该有的生机与活力。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3、培养求异思维

我们应当有这样的意识:任何一件事的处理方法与解决的对策都不是唯一的,我们应该去有意识地探求不同的方法。求异思维的体现可以有效地开拓我们的思维广度,从而去提升我们的创造力。

其实,很多事物的本质都是相同的,但他们之所以有着这么多的表现形式,就是在于一些细微的不同之处。有创造力的人应当试着去发现这些不同,同样也应该尝试以不同的思维去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

当今世界对创造力的需求非常的广泛,所以培养创造力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时刻记住,世界在不停地在改变,在运转,只有良好的创造力才能进一步改善我们的生活。


评论

© www.zxgj.cn | Powered by LOFTER